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双碳”背景下有序推进能源绿色转型
时间:2022/11/21 9:57:1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05 文章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步伐不断加快,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专家指出,近十年间,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能源的消耗强度累计下降了26.4%。
  近十年来,我国能源结构持续优化,非化石能源保持跃升发展的势头,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成效显著。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意识到,能源转型十分复杂,更具有挑战性。世界仍面临能源需求持续增长,全球能源体系正面临深度调整,加快能源低碳转型已成为很多国家的共识。我国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能源体制改革“四梁八柱”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体制机制初步完善。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厚良曾指出,目前应按照三步走的战略,有序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一是在2035年以前,推动化石能源进入峰值的平台期,加快推进煤炭清洁减量应用,石油稳健发展,天然气加快发展,以及新能源加速发展,实现化石能源消费达峰,让非化石能源比例上升到30%以上。
  二是从2036—2050年,推动非化石能源加速替代,通过强化新能源高效开发利用和技术攻关,促进终端用能电气化的跨越式提升,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完善新能源供给体系的建设,推动非化石能源占比在2050年左右达到60%以上。
  三是从2051—2060年,要全面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更加突出煤炭和石油的原料属性、兜底保障功能,更好地发挥天然气作为新能源大规模利用最佳伴侣的作用,不断扩大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核能利用的规模,推动非化石能源在整个能源当中的占比,到2060年力争该占比超过80%。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新能源、非常规油气、先进核能、新型储能、氢能等新兴能源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成为能源转型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创新引领能源发展转型的作用越发凸显,同时应注意增强能源治理效能,重点聚焦系统灵活调节能力、绿色能源消费、综合能源服务和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等方面,推动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健全能源转型市场化机制,深化能源领域改革,针对市场化改革存在的难点堵点,加大改革力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