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国家标准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一批国家标准
时间:2022/12/6 11:41:38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566 文章来源:中新网
  11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标准提升高品质生活”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批国家标准,主要涉及食品、消费品、安全生产、跨境电商等领域,旨在进一步发挥标准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食品领域,《食品容器用涂覆镀锡或镀铬薄钢板质量通则》标准,规定了涂覆镀锡或镀铬薄钢板质量技术指标、检验方法和评价要求。《食品金属容器内壁涂覆层抗酸性、抗硫性、抗盐性的测定》等2项标准解决了相关测定方法标准缺失、多个产品标准中对应测定方法不统一的问题。
  在消费品领域,《钟表潜水表》《表壳体及其附件气相沉积镀层》两项标准内容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有利于推动我国钟表产品的质量水平与国际接轨,提高我国钟表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在安全生产领域,《机械安全防止上下肢触及危险区的安全距离》标准,确定了作业人员四肢触及机械危险区的最小安全距离。《机械安全双手操纵装置设计和选择原则》标准,给出了双手操纵装置这一重要防护装置,在机械产品中的选择原则和安全要求。该两项标准,将为各领域机械产品开展安全防护装置设计、制造、布置等提供重要依据,从整体提高机械产品安全保障性能,防止因意外操作、误操作产生的安全事故,极大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在跨境电商领域,《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管理规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质量评价》等四项标准,规定了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智能手机和陶瓷产品信息多语种描述、交易服务质量评价等方面的要求,有益于强化对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的支持,解决跨境电商产品信息描述存在鸿沟等问题。
  同时,新制定的《动物射频识别第1部分:射频识别标签与GB/ T 20563和GB/T 22334的一致性评估》标准,旨在解决动物养殖中使用的“身份证”信息采集与共享问题,有助于统一规范我国射频识别标签生产,缩小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全面推动射频识别标签在智慧养殖和管理、动物类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应用。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加强重点领域国家标准供给,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助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