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共担数字时代责任  共促数字经济发展
时间:2023/1/13 10:13:54 作者:白宇、杨光宇 浏览次数:512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走出一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
  创新是引领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决定性因素。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向创新要动力。数字技术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二十国集团要共担数字时代的责任,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数字鸿沟’。”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大方向,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让数字技术的成果惠及更多亚太地区人民。”
  弥合数字鸿沟是全球共同的紧迫任务。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举行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从农业、工业到政府治理、社会生活,数字技术的身影随处可见;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跨国企业竞相展示新技术、新服务和新应用,让人们充分感受到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生机活力。但国际电信联盟统计显示,全球仍有近30亿人没有接入互联网,其中大多数来自发展中国家。中国携手各方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将数字时代互联互通作为重点合作领域之一,有利于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弥合全球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发展。
  完善全球数字治理是各方的共同愿望。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顺应信息时代发展潮流和人类社会发展大势,回应网络空间风险挑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情怀,表达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加强互联网发展和治理合作的真诚愿望。中国提出全球数字治理应遵循秉持多边主义、兼顾安全发展、坚守公平正义三原则,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积极参与国际和区域性多边机制下的数字经济治理合作,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肯定。
  中国是数字经济大国,也是全球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据研究机构测算,截至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39.8%;电子商务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居全球第一。迄今,中国与17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23个国家建立“丝路电商”双边合作机制,与非洲国家共同制定实施“中非数字创新伙伴计划”,与东盟国家共同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国—中亚五国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积极为非洲、中东、东南亚国家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云服务支持,积极推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世贸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数字经济合作……中国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走出一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