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饮食·标准 -> 绿色饮食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提供节假日个人防护注意事项
时间:2023/1/16 10:09:4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755 文章来源:中国网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专家委副主任于佳男提供:
  问题一:独居老人与社会接触少,且家中无人,是否还有接种疫苗的必要?
  独居不意味着跟社会完全隔离。当前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每个人感染病毒的风险都在增大,包括独居老人。老年人一方面免疫力在衰退,另一方面大多有基础性疾病,感染病毒后重症风险较高。建议不管是独居,还是与家人同住的老年人,尽快接种疫苗。
  问题二:为什么老年人更需要接种加强针?
  老年人接种完加强针后,可以显著控制病死率,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后,病死率可以进一步降低。通过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可以让老年人在较快时间内提升抗体水平,更好提升保护能力。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徐阳提供:
  春节返乡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要评估自身身体状况。对于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不要探亲和旅游;老人、孩子、慢性病患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应尽量不安排远行;出现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症状的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的责任,及时做好健康监测或者抗原检测,在没有排除风险之前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也不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
  提前做好必要物资准备。比如准备一些口罩、手消等防护用品以及干湿消毒纸巾等;做好防疫药品准备,比如抗原检测试剂、常用药品等;避免带症状出行,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及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如需外出,应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
  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多关注交通部门的出行提示;购票与支付应尽量选择线上方式,避免前往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购票。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消毒所副所长尹光昕提供:
  问题一:春运旅途中,乘坐长途公共交通工具的个人防护注意事项:
  错峰出行,合理选座。如乘坐飞机建议挑选人少的航班,尽量分散来坐,相互间隔出空位,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减少近距离与他人接触。
  准备防护物资。由于列车、飞机上对乘客携带的物品有的规定,建议根据安检要求,如允许可随身携带含有酒精的小型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或棉片,以便清洁双手和可能触碰到的地方。
  避免带病出行。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等症状者,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非必要不出行。
  全程佩戴口罩。在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场所,比如候机候车时,乘坐飞机、火车以及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口罩应4个小时更换一次或潮湿后及时更换。更换口罩时应在相对安全的区域或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减少饮食。在列车、飞机上,尽量避免摘下口罩进食。在需要用餐时,摘下口罩和手套,放入塑料封口袋中,用消毒湿巾或酒精消毒片擦拭双手后,再快速用餐,用餐完毕后,迅速换上新的口罩。
  尽量避免使用厕所。尽量避免使用列车、飞机上的厕所,如使用,应尽量减少直接用手触摸高频接触的公共物体表面,如门把手、扶手等,也不要触摸口罩外表面。如果触摸了,需要及时清洗双手,或用消毒湿巾或酒精消毒片擦拭双手。
  做好个人卫生手未做清洁或消毒的情况下,不要触摸自己的口、鼻、眼部。咳嗽或者打喷嚏的时候,要用纸巾或者肘部遮挡,将用过的纸巾及时丢往垃圾桶。如果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的时候,要及时洗手或者进行手消毒。
  问题二:农村返乡人员个人防护注意事项:
  做好个人防护。返乡回家后要及时更换、清洗旅途中使用的外套、裤子等,使用含75%酒精消毒行李箱和手机等;处理完后,及时用洗手液(肥皂)、流动水洗手。日常生活中,要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保持社交距离、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卫生习惯,即使感染康复以后,也应该做好个人防护。
  加强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及时就医。加强个人防护要随时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或者抗原检测阳性的时候,要尽可能待在通风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尽量减少与同住人员的接触,密切关注病情的进展。如果出现症状比较重,有高烧不退的情况,一定要到村卫生室或者乡镇卫生院及时就医,就医过程中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走亲访友要注意个人防护。回乡以后尽量少聚集、少聚餐。农村里面的老人孩子是重点人群,如果回乡人员回去以后,刚开始几天和老人、孩子接触,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聚餐时建议使用公筷。如果自己感觉有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自我隔离,保护好老人孩子这些重点弱势群体。
  红白事尽量简办。红事、喜事、聚餐等活动尽量简办,减少人员聚集,当要举办聚集活动的时候,还要适当控制人员规模,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要按照当地的疫情防控的规定和要求减少聚集性的活动,避免疫情过快的传播。
  积极参与村里的防疫工作。广大父老乡亲这段时间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还要积极参与村里的防疫工作,尽最大努力把基层防疫网络力量建好建强。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党办主任刘金茹提供:
  春节自驾返乡要注意什么?
  自驾出行前一定要科学规划路线,了解途经地、目的地疫情情况,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要备足口罩、消毒纸巾、体温计、抗原检测试剂盒、解热镇痛药等物品,同时关注气候变化,备足保暖衣物。在高速公路休息区要戴好口罩,保持手卫生,避免跟其他人过多接触,最大限度减少感染的风险。如果旅行过程中出现一些呼吸道症状,可以用快速抗原检测试剂做检测,同车的其他人员要做好防护。如果症状比较严重,要就近及时就医。
  春节期间家庭聚餐聚会应注意什么?
  为避免通过人员聚集把感染风险传给“老、幼、病、孕”,尽量不要举办大规模家庭聚餐聚会。家人团聚时,尽量减少亲朋聚餐聚会规模、人数,缩短聚会时间,加强自我防护,注意咳嗽礼仪,保持环境清洁和室内通风。家庭聚餐时,要使用清洁的水和食材烹饪,处理生的禽、肉、水产品后要清洗双手;刀具和菜板做到生熟分开;夹菜用公筷;餐具消毒时首选煮沸消毒。如自我健康监测出现相关症状,应避免参加聚餐聚会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刘木子提供:
  经常喝白酒,可以预防新冠感染
  首先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属于呼吸道传染病,而饮用白酒是消化道途径,是不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而且酒精在经过消化道吸收、肝脏代谢后,其血液和气道里面的乙醇含量,远远不足以杀死病毒。其次白酒度数一般为28°至70°,医用酒精浓度为75%,医用酒精之所以选用含有75%乙醇的水溶液,是因为这个配比消毒效果最好,任何低于或者高于75%的乙醇溶液消毒效果都是相对较差的。
  另外医用酒精的消毒原理在于使蛋白质凝固变性,而病毒表面的包膜主要成分正包括蛋白质,所以酒精可以使病毒失活。但是不要尝试用酒精对黏膜直接进行消毒,人体细胞的细胞膜是由蛋白质、脂类和糖类构成,直接接触酒精会对黏膜造成伤害,而皮肤是有角质层保护的。还有就是在使用医用酒精对物表进行消毒时要尽量通过擦拭的方式进行消毒,因为酒精有很强的挥发性和较低的爆炸极限,如果喷洒或空气中含有乙醇3.3%~19%时遇明火很容易发生爆燃,而带来安全隐患。
  是否可以挑个“温和的毒株”产生抗体?
  同一毒株感染不同的人,也会因为每个人抵抗力的不同,即个体差异,会有不同的症状表现。不能因为看到一个人感染后症状轻,就认为这个人感染的毒株更加温和。是否有更加“温和”的毒株,还有待于从毒株的流行和群体感染的情况等各项指标去观察,收集更多的循证医学证据去佐证。(哈尔滨市疾控中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