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饮食·标准 -> 绿色饮食
老年人应该怎么吃?专家给出四点建议
时间:2023/1/16 10:27:03 作者:刘潇潇 石兰 浏览次数:919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我国最新版本《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指南》专门面向老年人群,为老年人健康合理膳食提供的参考标准。那么,老年人饮食有什么特别的讲究,老年人应该怎么吃才健康?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表示,老年人要认识到衰老过程中的机体变化,养成健康饮食、适量运动的生活习惯,保证各类食物、营养素的充分摄入,时时关注自身健康状态。
  《指南》适用 65 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指南》内又分为 65~79 岁的一般老年人和 80 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尤其是超过 65 岁之后,人们的生活环境、社会交往范围会出现较大的变化,身心功能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
  生理上的变化包括:代谢能力下降、呼吸功能衰退、心脑功能衰退、视觉和听觉及味觉等感官反应迟钝、肌肉衰减等。这些变化会影响老年人摄取、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物质的能力,从而容易出现蛋白质、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产生消瘦、贫血等问题,并降低身体的抵抗力,增加罹患疾病的风险。
  “合理的膳食营养有助于维护老年人身体功能,保持身心健康状态。因此,有必要全面、深入地认识老年期的各种变化,为老年人提出有针对性的膳食营养指导和建议。”马冠生提出老年人膳食需要注意的四点建议:
  1、食物品种丰富,动物性食物充足,常吃大豆制品。在成年人平衡膳食的基础上,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食物,特别是易于消化吸收、利用,且富含优质蛋白质的动物性食物和大豆类制品。
  2、鼓励共同进餐,保持良好食欲,享受食物美味。鼓励老年人积极主动参与家庭和社会活动,积极与人交流;尽可能多与家人或朋友一起进餐。
  3、积极参与户外活动,延缓肌肉衰减,保持适宜体重。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阳光,促进体内维生素 D 合成,延缓骨质疏松和肌肉衰减的进程;关注老年人体重变化,定期测量;用体质指数评判,适宜范围在 20.0~26.9kg/m?。不要求偏胖的老年人快速降低体重,而是应维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范围内。在没有主动采取措施减重的情况下出现体重明显下降时,要主动去做营养和医学咨询。
  4、定期健康体检,测评营养状况,预防营养缺乏。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