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欧洲能源危机的大赢家:美国经济”(深度观察)
时间:2023/5/31 9:10:31 作者:李 强 刘仲华 浏览次数:382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欧洲能源危机的大赢家:美国经济”(深度观察)
  ——美国如何从乌克兰危机中攫取战略利益②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以来,欧盟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产品实施禁运或限价,引发明显反噬效应:欧洲多国能源供给紧张、通货膨胀加剧、民生受到冲击。与此同时,美国却借机向欧洲出口高价天然气,美国页岩气快速占领欧洲市场,欧洲能源自主乃至碳中和目标面临新的挑战。
  法国能源经济学家让—雅克·尼维亚特撰文表示,在西欧努力为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而寻找替代方案时,美国却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欧洲的能源依赖仍旧存在,只是换了受益者。”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直言:“欧洲能源危机的大赢家:美国经济。”

  美国借机大发能源财

  今年1月14日,在德国东北部梅前州的港口小城卢布明,一座在几个月内匆匆建成的浮动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正式启用。而离仪式现场仅40米处,就是“北溪—1”天然气管道接收站。自2022年8月以来,该设施一直处于停运状态。另一侧的“北溪—2”接收站,则从未被启用过。
  “北溪—1”管道于2011年建成,是俄罗斯对欧洲主要输气管道,东起俄罗斯维堡,经由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卢布明,再经德国境内两条连接管道传送至德国各地及其他欧洲国家天然气管网。据卢布明市政府统计,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前,每年有大约550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经由“北溪—1”管道被输送至德国及西欧国家,给卢布明带来超过200万欧元的税收。相比之下,新建成的浮动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每年至多接收52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并且接收站给当地带来噪声污染,还因穿过自然保护区而引发环保团体抗议。
  根据国际能源署统计,2021年,欧盟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1550亿立方米,约占其天然气总进口量的45%,欧盟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为220亿立方米。但到2022年,欧盟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占比已不到25%,自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增至560亿立方米——这几乎与“北溪—1”的年输送能力相当,短短一年时间增加了1.5倍。
  美国能源信息局数据显示,主要受欧洲需求激增提振,2022年上半年,美国跃升为世界第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出口量较2021年下半年增长12%。2022年1月至9月,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收入飙升至350亿美元,而2021年同期为83亿美元。同期,美国页岩油气企业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盈利达到13亿美元,而在2020年该公司一度申请破产保护。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美国能源公司只需要花6000万美元就可以将一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装满,而欧洲的收购价却高达2.75亿美元。除去运输等成本,每艘船可以赚超过1.5亿美元。
  法国《世界报》的文章认为,美国试图从乌克兰危机长期化中渔利,而欧洲为此承受了沉重后果,平均每月要花费几十亿美元进口液化天然气,几乎是此前年份的10倍。受能源价格冲击等因素影响,多个欧盟成员国物价持续高涨,今年一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仅增长0.1%。
  “从美国进口价格高昂的液化天然气,既对美国形成了能源依赖,又造成自身民生与经济成本高涨,欧洲能源安全面临严峻形势。”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认为。

  欧俄能源合作遭破坏

  2022年9月26日,“北溪—1”和“北溪—2”几乎同时发生爆炸。美国知名调查记者西摩·赫什公开爆料称,“北溪”管道遭破坏与美国情报部门及美军有关。美国情报部门2021年12月就开始策划破坏“北溪”管道。经过数月谋划,美国海军多名潜水员去年6月潜入海中安放炸弹,挪威海军的飞机9月投掷声呐浮标后引爆炸弹。
  面对赫什的爆料,西方国家及其媒体几乎一致保持沉默。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引述一名欧洲外交官的话说,“不要谈论‘北溪’,如今已成为北约和欧盟决策者开会时的不成文规定。”
  虽然“北溪”被炸真相众说纷纭,但美国政府反对欧俄能源合作的态度却明确而坚决。“北溪”管道被炸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事件“终归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有利于欧洲“一次性彻底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前,欧俄之间有相对较强的经济互补性,来自俄罗斯的能源提高了欧洲制造业的竞争力,同时欧洲工业品大量进入俄罗斯市场。如今,欧俄能源脱钩令欧洲陷入自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最严重的能源困境。
  “欧洲工业发展曾基于丰富而廉价的俄罗斯能源,但这种模式结束了,未来欧洲能源将比过去更加昂贵。”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认为,这将对欧洲工业的竞争力带来巨大压力,因为能源占工业成本的很大一部分。《匈牙利民主者》杂志记者部主任萨尔马·久尔吉对本报记者表示:“‘北溪’管道被炸毁,严重破坏了德俄能源合作。某些域外势力煽风点火,正在利用战争破坏欧洲向上发展的动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认为,欧俄能源合作曾是战后欧洲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如今俄罗斯与德国的能源合作却被切断。“失去俄罗斯稳定的能源供应,欧洲‘工业化’进程会受影响。美国借助能源供给又进一步影响欧洲经济、防务等事务。”

  欧洲能源安全面临挑战

  乌克兰危机直接影响欧洲能源安全版图,对欧洲经济复苏形成挑战。法国总统马克龙在2022年10月参加欧盟峰会后公开指责美国在国内低价卖油、对欧洲高价倒货的做法,称美国从地缘政治争斗中获取超额利润,卖给欧洲的天然气价格比美本土市场售价高出3至4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23年经济预测报告称,如果能源危机持续恶化,欧洲将面临非常严峻的经济形势。德国《图片报》披露的一份欧盟委员会文件显示,高昂的能源价格给德国中小企业带来越来越沉重的负担。1/4的受访德国中小企业考虑将生产线迁往国外,能源密集型行业尤其如此。
  为应对能源短缺问题,欧洲一些国家解除了水力压裂技术禁令,用于支持页岩气和页岩油的开采。据新闻调查机构“欧洲调查”的数据显示,仅2022年欧洲企业就签署了10份美国液化天然气合同。与此同时,德国、捷克、保加利亚和意大利等国已相继开始考虑暂停淘汰煤炭。2022年,德国的煤炭发电占比创下了近年来新高。
  严峻的能源危机,不仅直接影响欧洲能源转型的市场信心和民意基础,也加剧了国际社会对欧洲碳中和能否按期推进的担忧。德国世界经济理事会主席彼得·纽鲍姆对本报记者表示,乌克兰危机凸显能源安全是欧洲能源政策的关键,欧洲必须制定新的能源战略。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西格弗里德·鲁斯武尔姆认为,不断上涨的电力和天然气价格有可能压垮经济,这种情况将迫使企业在实施气候中和计划上打折扣。法提赫·比罗尔表示,欧洲必须万分小心地避免这一问题——因为地缘冲突影响应对气候变化进程。
  欧洲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上看,欧洲陷入能源危机均源于地缘政治危机的外溢效应,其根源在于美国长期通过地缘政治来操控全球能源格局。“缺乏真正的能源战略,将导致欧洲民众和企业承受沉重负担。”让—雅克·尼维亚特强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