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行业标准动态
欧盟检测标准大幅提高我国茶叶出口形势严峻
时间:2008/5/29 16:06:16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5323 文章来源:公共商务信息导报

    茶叶是我国传统大宗出口商品,从今年8月1日起,欧盟将硫丹在茶叶中的残留限量从30mg/kg调整为0.01mg/kg。欧盟这一新标准相当于把“检测标准严格了3000倍”,这一做法可能使中国茶叶出口欧盟陷入困境。据目前得到的消息,广东茶叶进入欧盟已全面受阻。

  除了欧盟之外,日本也将于明年5月起实施新的食品卫生法,其中对茶叶农残限制将有如下变化:设限农药残留由83种增加到约144种;设限以外的农药残留全部按“一律标准”即限量为0.01ppm;采用“干茶法”进行检测;设限外农残超标将被视为违法。日本对设限外农药采用“一律标准”将极大增加中国出口茶叶农药被检出的几率,因违禁被追究的可能性极大,这将严重影响到中国的茶叶出口。

  随着茶叶出口经营权的放开和茶叶出口配额管理的取消,大量没有经营过茶叶出口业务的内贸生产、流通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竞相在海外“低价抢市”,明显侵犯了海外当地茶叶企业的商业利益,加快了欧盟、日本等地对中国茶叶的“设限”速度。

  近年来,中国在茶叶出口中,特别是出口欧盟国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2000年7月1日起欧盟开始实施新的更为严格的茶叶农残标准后,又陆续出台新的茶叶农残标准,并正式禁止含有化学活性物质的320种农药在境内销售,其中涉及我国正在生产、使用及销售的农药有62个品种。使用这些农药的农产品,包括大量广东出产的茶叶,在出口欧盟时,频遭退货或销毁。

  我国茶叶出口欧盟受阻,出口量逐年下滑。据有关部门统计,2002年出口欧盟的茶叶为5.85万吨,而2004年的出口量降低为3.77万吨。据海关方面介绍,今年1-7月,广东累计出口茶叶8938吨,价值1868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3.9%和26%。

  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在茶叶农残和有害微生物问题方面存有下列问题:农药管理和有害微生物控制工作的深度与广度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中国出口的茶叶多属于原料性的初级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低,缺乏自有出口品牌,较多企业仍未建立茶叶生产基地,多数产品充当国外品牌原料;行业内仍有不少企业自律、互律意识较差,只顾眼前利益,低价竞争,假冒品牌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破坏市场经营秩序现象时有发生。

  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明年我国对茶叶出口经营权将进一步放开,茶叶出口配额管理将随之取消。一些出口商担心,届时大批内贸生产、流通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将使茶叶出口竞争更加炽烈。

  针对严峻的出口形势,业内人士指出,除加强农残检测,完善质量体系之外,茶叶生产加工出口企业还应走精加工、高附加值之路。同时还应加强与国外主要茶叶进口商的联系合作,推行“公司+基地”模式,并加强对欧盟、日本等地的技术壁垒的跟踪研究,完善出口预警机制。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