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行业标准动态
“世界最大的建筑工地”如何绿化 绿色建筑成未来趋势
时间:2008/5/29 16:07:0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800 文章来源:中国玻璃纤维与绝热材料网

    中国被称为“世界最大的建筑工地”,但由于设计和选材落后,高额的水电账单以及大量污染和废弃物,使得那些传统建筑就像是个耗能巨大的机器。在全球面临能源紧张的今天,智能便捷、节能生态、绿色环保的建筑正在中国悄然兴起。

  中国以其每年巨大的新增建筑量被称为“世界最大的建筑工地”,为了推动绿色建筑在中国的发展,中国建设部和世界主要智能与绿色建筑国际机构共同主办的首届“国际智能与绿色建筑技术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办有关智能和绿色建筑的综合性国际盛会。

  95%以上高耗能

  中国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大会上说,人类从自然界所获得的50%以上的物质材料,是用来建造各类建筑及其附属设施,这些建筑在建造和使用过程中,又消耗了全球50%的能量,在中国,目前全国400亿平方米既有建筑中95%以上为高耗能建筑,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3倍以上,加上我国以煤为主要燃料的能源结构,在造成能源浪费的同时,也对社会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建筑能耗高、污染严重已成为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此外,在建筑的建设中还存在土地资源利用率低、水污染严重、建筑耗材多等问题,发展绿色建筑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建筑引入绿色理念

  绿色建筑是用最小的能源、资源和环境代价,获取最健康、舒适、高效的建筑环境。一座建筑到底有多“绿”,往往采用质量和环境负荷两个指标进行评估。

  中国首座超低能耗示范楼日前在清华大学落成,采用了性能优异的建筑围护结构,全年电耗仅是北京市同类建筑物的30%,冬季可基本实现零采暖能耗。据建设部不完全统计,到2002年全国城镇共建成节能建筑面积3.2亿平方米,实现节能1094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326万吨。

  建设部提供的一份资料在提到上述数字时说,我国抓建筑节能是以1986年颁布北方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为标志启动的。经过近20年的努力,建筑节能工作得到了逐步推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已初步建立起以节能50%为目标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体系;二是初步形成了以《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为主体的法规体系;三是初步形成了建筑节能的技术支撑体系;四是通过建筑节能试点示范工程,有效带动了建筑节能工作的发展。

  标准将在年内出台

  据了解,建设部正在抓紧制订绿色建筑标准,预计几个月后可以出台。根据这一标准建造的绿色建筑,建筑节能65%,建筑节水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30%,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总消耗比现在下降30%。该标准还鼓励建筑在建造过程中就地取材,对建筑材料的运输范围提出了要求。

  绿色建筑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安全的居住、工作和活动的空间,同时在建筑全生命周期中,包括物料生产、建筑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维护及拆除过程,实现高效率地利用资源,最低限度地影响环境。绿色建筑也有人称之为生态建筑、可持续建筑。

  中国的绿色建筑标准参照了美国绿色建筑协会的LEED绿色建筑评估系统,根据中国城镇建筑的实际情况而制订,与已颁布的城镇建筑节能标准相比,对建筑的节能和环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将定期全面部署和检查地方政府建筑节能实施计划及其进展情况;将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的推广作为评选国家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生态城市和人居奖等荣誉称号的必要条件之一,同时建议将建筑节能率列入对地方政府领导政绩考核的绿色GDP指标体系中。鼓励地方政府制订高标准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的税收等优惠政策。

  节地 节能 节水 节材

  汪光焘表示,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与公共建筑,必须用城乡统筹、循环经济的理念,挖掘建筑节地、节能、节水和节材的潜力。

  建设部长汪光焘说,节地潜力关键在于城乡空间的统筹,我们将要重点研究城市发展新增建设用地从农村建设用地节约中解决,在中心城市周围发展小城镇,中小城市结合周边村庄调整居民点布局,促进城镇发展用地的合理布局。节能是重点降低长期使用时的总能耗,节水是重点考虑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节材是重点研究新型工业化和产业化道路。

  据建设部负责人介绍,中国绿色建筑的发展目标是,以建筑节能为突破口,通过全面推广智能与绿色建筑工作,争取到2020年,大部分既有建筑实现节能改造,新建建筑完全实现建筑节能65%的总目标,大城市和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要争取实现更高的节能水平;基本实现新增建筑占地与整体节约用地的动态平衡;实现建筑建造和使用过程中节水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30%以上;新建建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总消耗比现在下降30%以上。到2020年,中国建筑的资源节约水平接近或达到现阶段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国际合作机会多多

  建设部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建筑节能工作步伐加快,绿色建筑发展起步,开展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的国际合作发展市场也十分广阔。为此,他强调,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我们欢迎各国相关企业和机构进入中国的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市场。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我国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的广阔市场发展空间,目前已为许多跨国企业和机构所关注。近年来,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德国政府、美国能源基金会、法国全球环境基金和一些企业等都已相继进入我国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相关领域,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