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行业标准动态
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调控钢价方案将择机而出
时间:2008/5/29 16:07:22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419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日前在上海表示,目前发改委已经制定了相应的预案,会按照形势的发展,决定如何采取措施对于钢价进行调控。

  近期,受政策面以及消息面的双重刺激,钢铁价格一改前期的上涨行情,出现了大幅下挫,业内人士因此担忧1994年钢价大幅下跌的局面会否出现。贾银松明确否定了这一猜测,他表示:'国内钢铁价格的变化,除了自身因素的影响之外,将会与国际钢价产生更多的联动。'

  贾银松在分析国际形势之前,特别提到了2002年第二季度这个时间节点。他表示,这个节点是国际钢铁价格的一个转折点,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政府在2002年的第二季度实行了201条款,它意味着许多国家的钢材出口受到了严重打击。但是从2003年开始,中国经济却拉动了各国的钢铁出口,这显示出国际钢铁价格的走势,已经出现了一个新的格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05年,国际钢铁生产将进入新一轮的增长期。发达国家将稳定本国产能,扩大海外投资,发展中国家则将采取扩大本国产能的政策。这势必导致对资源的争夺,铁矿石的涨价也正是在这种背景情况下发生的。

  贾银松还从钢铁行业的供需形势、市场走势与运行情况等几个方面阐述了目前的市场情况,他认为钢铁生产的条件仍旧趋紧,影响钢铁市场走势的主导因素是市场供需的变化及生产成本的变动。而国内外钢材价差呈现缩小趋势、板材与长材比价呈扩大趋势、经济增长的拉动等都将成为影响钢材价格的重要因素。

  在分析了国内以及国外的形势之后,贾银松表示,铁矿石以及焦炭等原材料的变化,具有基础性、长期性和国际性的特点,而加强宏观调控、钢坯退税取消、铁路运费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也不可小视。今后,国内钢铁价格的走势将会在多方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变动。同时,有了非典的经验和教训之后,目前发改委已经制定了相应的预案,会按照形势的发展决定如何采取措施对于钢价进行调控。

  贾局长还透露,发改委虽然已经明确了限制钢铁、水泥和电解铝的政策,但是目前只有水泥和电解铝的产业政策已经通过了发改委的审核,钢铁行业具体的产业政策目前还在研究之中。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