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垃圾围城,从拾荒者开始说起……
时间:2011/4/28 16:09:10 作者:清 浏览次数:158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这是一幅2009年的照片。北京市通州区西田阳垃圾卫生填埋场上,一群拾荒者在“垃圾山”上捡拾垃圾。置身于臭味熏天、蝇虫飞舞的垃圾山里,弯着腰,一边用棍拨弄着脚边的垃圾,一边四处张望着还有没有可以兑钱的垃圾“宝贝”,不放过一纸一缕……
    你可能会想不到,就是这些“拾荒者”在求生存之间,不自觉地承担着本应是我们该进行的垃圾分类工作,这直接关乎这现代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公害处理……

 

●拾荒者,放回了错置的资源!
    如何扔垃圾?想必大家都说会,不就是拿个口袋把垃圾装进去扔掉。然而,作为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扔垃圾却没那么简单!
    按国家标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 19095-2008)规定,:仅生活垃圾的分类标识就由大类、小类共14个垃圾类别标志,由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织物、瓶罐在内的可回收物,包括电池在内的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可燃垃圾、包括餐厨垃圾的可堆肥垃圾和其他垃圾组成。
    原则上来说,扔垃圾时,需按此标准对垃圾分类后入袋丢弃。然而,尽管有垃圾分类的标准,面对社区统一的无类别垃圾桶,还有那些明知垃圾桶有“可回收”、“不可回收”两类仍胡乱丢弃的现象,即便有人自觉地分类也坚持不过几日。对此,有网友批判说,与英国一家发十个垃圾桶、日本按垃圾分类分日子收垃圾相比,中国垃圾分类回收和资源化水平实在是低。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废品”回收,在中国是一个庞大的产业,西方国家因人力成本高、制造业外移导致高成本垃圾回收处理。而在中国,与上门收购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有一些非法商人甘冒大不韪将垃圾通过集装箱运至中国回收,两头盈利。而在中国,因为没有分类的环境氛围,所以依靠技术,无论是靠鼓风机把垃圾按重量分开,还是靠电磁铁把黑色金属垃圾回收回来,都没有人力分拣细致有效。这就是“拾荒者”大军存在的市场依据。
    据统计,仅广州,就有几万环卫和约十万“收买佬”从事着垃圾分类和回收的工作,而北京的拾荒者就有17万之多。作为建设部确定的全国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北京对外承诺垃圾分类率达到50%。然而,这仅指50%的小区设有垃圾分类收集箱。据一位大型固废转运站站长介绍,目前北京市具备粗分选能力的垃圾转运站只有两座,日处理能力在3000吨左右。其余1.5万吨垃圾都未加分选,直接进了填埋场。“没有我们,那些垃圾就直接被埋掉了。承包之后,我们不仅给环卫局交了钱,公司自己每年还能挣8万块!”一位拾荒者杜茂洲如此说道。
    “那些垃圾,北京哪有人愿意捡。除了我们,还有谁愿意做这个?”对拾荒者的自嘲和对生活的无奈,编者认为:这是不仅拾荒者的悲哀,更是对社会垃圾分类制度缺失的讽刺。

 

●生活垃圾的无公害处理,中国差的很远!
    在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丹埃克瓦(Icova)垃圾回收、加工厂里,正在使用一种名叫“Enext”的技术回收、筛选和加工的工艺技术流程,号称“无污染、无废弃物、低二氧化碳排放”!
    将金属、玻璃等分离出来,提供给相关工厂进行冶炼与回收。将纸张、塑料、破布、木屑等可燃物质进行干燥、发酵后,先是获得了甲烷气体(可燃气体),后是制出再生煤(即Enext,与普通天然煤的化学成分完全相同),剩下的残渣可生产铺路用的地砖。据数据显示,经过筛选的固体垃圾每吨可以制成450公斤到500公斤再生煤,其热值达到18MJ/KG(4300大卡)!用在煤电厂,其电能的产生是垃圾直接焚烧的2倍以上。此外,每使用1吨再生煤,就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24吨!
    然而,在中国,至今没有成熟的垃圾处理产业运作。且不谈垃圾填埋对环境的负面危害和资金的问题,单就在人口稠密、土地紧张的城市都是不现实的。为此,很多人提出,解决垃圾问题的现实途径,只有焚烧。然而,不能不考虑的是,焚烧垃圾最大的危害便是有毒气体的排放。据国家标准《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 18485-2001)明文规定,焚烧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必须达到以下指标:

 

    如果单凭国家标准的限制,以现状来看非常不尽如人意。目前,全国运营的80多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各地媒体都不止一次被曝超标排放。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介绍,目前国内已建垃圾焚烧厂有两种不良倾向:一是有些地方花巨资引进先进设备,运行管理水平却很低,导致排放不合格。二是有些企业“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垃圾焚烧的招牌,实际搞的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小火电”。无论是对哪一种,目前环保局只能做到随时抽查企业,24小时在线监控有些指标,但建立一套全程监控体系尚有难度。如此看来,在利益追求和高成本运作下,垃圾处理的国家标准又一次华丽丽的被架空了。

 

●垃圾费改革,百姓更关心效果
    日前,国务院批转了住建部等16个部门 《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意见》。其中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将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甚至“具体收费标准由城市人民政府根据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成本和居民收入水平等因素合理确定。”
    然而,对于物价日益飞涨的今天来说,百姓更关心会涨多少?你国家凭什么标准收费?
    对此,国际上的垃圾收费主要有三种方式:税收方式——将垃圾费收缴附征于一些税收,如财产税、营业税、人口税和产品税等;附征于公用事业的收费——将垃圾处理费附征于水、电、煤或有线电视费中;直接收费——直接向公众收取垃圾费。直接收费按照计价方式不同,又可分为定额制和从量制。
    目前,美、韩、日、瑞士、比利时等大多数国家均采用按实际排放量的方式收取垃圾费。具体来说,就是以垃圾袋或垃圾贴纸或标准垃圾桶为计量单位来分类核算。
    对此,编者认为:从长远的现代城市垃圾处理进程来看,这收费早晚必要实施。毕竟,靠政府财政单方拨款的城市垃圾处理必不能长久,而且也达不到合理放置、回收垃圾资源,进行垃圾资源再利用的目的。而与单纯的“垃圾费”相比,最能体现“污染者付费”、“使用者付费”原则的,也莫过于按垃圾排量收费。
    但有了收费,百姓自然要过问服务质量。垃圾要收费自然要看垃圾治理效果。收费的标准,就应是政府的服务质量,还有垃圾处理的成效。兼顾现实国情,如果公众掏了钱,问题仍不见进展,达不到应有的效果,那攻讦的对象自然可想而知!

 

    对现代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公害处理,编者想说:标准先行,而且标准需要执行。这其中,政府需要站在城市发展的角度进行统筹安排,不仅仅要加大投资,利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去进行垃圾处理,同时还要提供完善的公益服务,例如,生活中的垃圾常识宣贯和对市民标准执行的监管。作为公民,更应该从自己做起,切实践行“低碳”的生活,对新的垃圾收费制度给予理解和执行,同时更应关注自己生活城市的垃圾处理动态,对政府作为以监督。大家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实现现代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公害处理,还孩子以良好的生活环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