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公交乘客,谁永远读不懂你?
时间:2011/5/13 8:47:54 作者:清 浏览次数:124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2011年5月,一张反映城市上下班高峰期公交拥挤状况的“公交乘客表情图”爆红网络!图上,所有人均由最基本的QQ表情代表,或呲牙大笑,或哭泣、折磨、眩晕,均真实的反映了公交乘客的人生百态,让无数人感同身受,至此泪奔……
    作为一车人命运的掌舵者,那司机叼烟无视,反复在喊:“往后走,都往后走,后面都空着呢”;先坐上位子的,看着那些挤上车或压根挤不上来的人,面带得意,有的偷笑,有的白眼,有的瞌睡,还有的在阴险的讪笑;而售票员看着车内车外疯挤的人,红着脸,还在喊“前面上车的把票买下”、“门口的,错个身,大家都要上班,再挤下”,可这时自己也动不了丝毫;然而,最多的人便是车厢里那些拥挤不堪的抓狂、晕眩、奋斗者,痛苦的挣扎……

 

    真可谓是一幅令人泪奔的“公交乘客表情图”,不著一字,尽显民情。身陷大城市,不开车的,不知路多堵;不坐车的,不知道车多挤!对此,网友“无名”发出了“在西安挤公交车的人,上辈子都是蝙蝠侠啊!”的呐喊。

 

●堵&挤:谁是鸡,谁是蛋?
    “政府要治堵了,车也让限行了,那大家都跟着疯挤公交去!”然而,现实中,“公交挤死了,宁愿早点走,开着车避堵,也不愿再受挤公交的罪了”!
    政府、媒体、舆论都在说治堵。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公告称,今年第一季度,北京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16%,工作日平均拥堵持续时间比2010年同期减少了1个小时,五环路内全路网平均速度早高峰比同期提高了9.1%,晚高峰提高了10.4%。且不论真实效果如何,就在公告发布没俩月,一张反映城市上下班高峰期公交拥挤状况的“公交乘客表情图”爆红网络!
    只是殊不知,这公交车的挤和城市交通的堵,本是一对冤家,与彼共生,与彼共亡,究竟是堵造就了挤,还是挤影响了堵?就错综复杂的关系而论,编者认为这感觉更像是鸡与蛋,不知谁是最先的那只鸡,还是那只蛋?
    对此,编者采访了身边几位正在挤公交车上下班的网友,对编者提出的关于“现在城市上下班路上这么堵,如果经济还有能力,你会不会买车”的问题,看看大家对挤公交和买车是怎么看的?
    网友“紫疯子”:“七成会,坐公交车上下班,不仅慢,消耗时间,而且挤的难受。有能力我还是会选择买车,虽然堵点,但自在些,而且早点走也不是件坏事!”
    网友“旷谷悠客”:“车,虽然是消耗品,但作为家庭经济能力的象征,我势必会买。而且有了车会很方便,去哪都方便,还可以自驾游!”
    网友“如果そた爱”:“抛开高昂的油价不谈,有经济能力,会选择买车。姐姐怀孕了,每天还要上班,挤公交车是大家每天最操心的事情。而且,家里随时有点什么事,有车毕竟方便些。”
    网友“饭醉团伙的猫”:“干吗不买?天天坐公交车,不仅挤的要命,要么是车来了挤不上,要么是因为人满车到站了也不停。而且越是急需要车的时候,越等不着车,包括出租车。每天上下班高峰期,你想打的都打不着!如果连出租车都没得坐,干嘛不买车?”
    ……
    没想到吧,这公交车的挤,恰恰又成了私家车无限量增长的重要原因。这倒好,越堵车,越买车!还真称得上“中国式治堵之怪现状”!

 

●标准解析:治堵,必要治挤
    众所周知,“道路堵”、“公交挤”、“打的难”,是民意反映的大多数城市道路交通三大问题。据民意调查显示,仅广州市内公共交通乘车拥挤的不满意度达48.3%。不仅如今,从近来流传的“公交乘客表情图”上,民众对挤的无奈就可见一斑了!
    公交、地铁这么挤,原因有很多:人口过多,道路设施短缺,公共交通工具不足等等。但这其中,有一个很大的首要原因,就是城市管理者对治堵、治挤没有同等看待,重前者轻后者。纵观近来各大城市推出的交通治堵方案,除了公交专线对公交出行的治堵有所影响外,像尾号限行、摇号上牌、停车费加码等等,哪一样是“治挤”了?一味的治堵,一味的提倡公交出行,殊不知竟没有觉察这“挤”的疏导是否已经到位,这着实有些可笑。
    其次,据一些社会机构的调查数据分析,导致“公交挤”的背后是城市公共交通需求与运力的严重失衡。拿广州来说,较2006年,2010年广州公共汽、电车的客运量增长了52.63%,而营运车数仅增加了17.04%;轨道交通客运量增长322.71%,营运车数仅增长162.71%。
    不仅如此,对于4月份提出的关于调整出租车价格的调查,57.9%的城市居民认为不合理,57.1%的人表示出租起车起步价调高将减少搭乘。不仅仅是随着油价上涨而不断上调的打的费,让普通居民难以承担,而且上下班高峰期,越是需要车、想打车的时候,越普遍打不着车。因为,出租车要么是有人捷足先登,要么就是身陷堵市,还没出来呢!
    种种原因,种种现实,导致了大量乘坐公交车人群选择了其他出行交通工具。任谁都能想得明白,车挤程度和不满的上升,强化了社会的购车欲望。道路车数的增加,进一步加剧道路拥堵,减缓地面公交车辆周转,从而反过来又加剧公交拥挤。
    此外,纵观他国治堵经历,简单的对比便可发现,就道路的状况而言,北京远胜于东京,中国更远胜国外。在东京,你基本上很难找到一条正南正北的、横贯东西的主干道,而迷宫般的、比北京的胡同宽窄相差无几的小马路比比皆是,而且条条通畅。可是呢?中国的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的毛病,便是中心过于集中。尤其是北京,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哪一样不是人累加起来的。无论怎么疏导,因为目的地大致一样,所以再怎么绕,终归避不开相同必经之路。
    细想也是,一座城市的道路交通网恰如密布于人体的血管,无论动脉、静脉还是毛细血管,哪根血管堵塞都会影响到肌体的健康。在中国,往往是关注大动脉,而忽视了城市规划中的盲区,还有交通资源中这些“毛细血管”般的小马路。对此,编者认为:“怎么走都绕不出必经之路”才是交通拥堵、公交人满为患问题的根本。

 

    综上而论,编者认为:就路堵而治堵路,难以治本并收到长效,切实做到“公交优先”才是出路。只有认识到“客运量的不断增加和公交投入不足的矛盾”、“私车数量快速增加和公交车数量增加缓慢的矛盾”以及“公交投入增加而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才能正视公交路权优先和路面公交运力超常规投放的关系,促使市民回流搭乘公交从而实现治堵的目的。
    此外,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可如果只有一个罗马,那离目标越近,必然就越堵。而且,想要“公交优先”的切实执行,关键还在于“限”跟“管”双管齐下,在道路资源难有效增加的情况下,应以公交专用为目标,多种方式重组道路资源。也许,这样才真正治的了“堵”!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