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达芬奇密码”,一个真实的谎言!
时间:2011/7/21 15:01:54 作者:清 浏览次数:121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日前,达芬奇家居被曝出旗下部分家具是在国内贴牌加工生产,产品涉嫌伪造产地,还另有部分涉嫌通过海关外运再运回,达成所谓“100%国外原装”、“国际超级品牌”家具的说法。对此,7月13日下午3点,达芬奇在京的发布会上,潘庄秀华大把飙泪,与16位国外品牌负责人坚称其所代理的意大利品牌均为意大利生产、原装进口。而首起消费者起诉达芬奇家具的案子在北京东城区法院打响……
    或许你认为达芬奇在狡辩、虚假毫无诚意,或许你认为在达芬奇身上,消费者受到前所未有的欺骗,但事实上,你都不能否认,其实,达芬奇只不过是“达芬奇密码”冰山的一小角!

 

●进口的标准,谁说了算?
    还得著名电视主持人崔永元的评论:“天价达芬奇家具声称100%意大利制造,实际上却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国内厂家生产。我来解释一下,达芬奇是俺公司设计师的网名,而这个网名100%是意大利人给起的,实木的意思是实在不是木头”。
    多形象的“误解”!这仅仅是达芬奇一家之独创吗?恐怕不是。据《中国经营报》称,多位行业人士报料,市场上的进口家具有80%披着“假洋品牌”的外衣。
    3年前,中国家具出口额247亿美元,进口额13亿美元,贸易不平衡。为了鼓励进口,国家将进口关税降到了零。这使得进口家具市场火爆,在善于“钻空子”的恶劣本性驱使下,家具“假洋品牌”的暴利也促使了行业内的普遍造假:
    “很多盘子大的家具代理商都会选择通过合法的方式将家具‘洗’成洋品牌,毕竟报关、运费这些都是小钱,一张床卖几十万元,摊下来成本也不超过十万元”。不过,现在更多的家居代理商则选择从国外进口木材、本地加工,贴牌冒充国外进口,这样又能省出一部分成本,至于凭证自有方法造假。而且,“我国进口家具实行零关税后,报再高的价格也没关系,一旦通过报关审价,在市场上就能理所应当的卖那么高的价”,业内人士赖先生如此说道。
    究竟什么才是“进口家具”?想必稍有语言常识的人,都不会有“就是咱中国生产的东西”的认知。且莫说在什么
    米兰、佛罗伦萨,最不济也得是来自汤加、佛得角吧,最起码那还是消费者甘愿花钱购买的“物值相近”吧。好家伙,中国产的家具漂洋过海,转了一圈,货都不用卸,就是进口货了。甚至,让产品到保税区去呆上几天,一折回,居然也能算进口?就这,还要让消费者掏“进口”的高价来买,这不是欺骗又是什么?难道消费者这么好欺负?

 

●“假洋鬼子”,究竟是谁的纵容?
    全民造假,或许早已不是竦闻。在中国进口家具上,或许更能体会。且不说,“洋品牌中国造”是造假,还是中国制造的成绩证明,但确实是国家、企业、消费者共同作用的结果。
    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大到汽车、床品,小到衣服和化妆品,以及婴儿的奶粉,普遍认为国外的商品就是好的。一方面,无论任何行业,出口、内销两套标准差异大的事实直接导致实际的“中国制造”普遍质量差,毒奶粉、黑心棉、工业食品添加剂等就是见证,使得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人群就会选择有质量保证的洋品牌;另一方面,“崇洋媚外”的心理仍旧在作祟,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观念依旧存在。生活中对国外大品牌消费品的购买,就意味着和国际接轨,代表着身份和地位。当然,也就有面子。
    对企业来说,在把握国人消费心理的准备下,企业们拼了命的往“洋品牌”上靠,好事半功倍的多赚钱。据经营国产洋品牌的业内人士介绍,自己的生意经就是:哪怕是花钱,也要进拥有很多很知名品牌的一个大商场。把店面装修好,陈列做好,基本上别人可以相信这是大品牌、国外品牌。虽然,大型商场不仅要不菲的入场费等,还要从流水账中支付商场不等比例的“流水倒扣”,但不可否认,其后期回报不是高出一点。
    如此“假洋货”泛滥,不能不说是国家的支持所导致。究竟海外注册商标、国内生产销售冒充洋品牌算不算违法?据悉,出于发展民族产业的目的,我国政府鼓励企业到海外商标注册,这样就可以使自己的产品在国外销售,提高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然而,实际操作中,却遭遇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尴尬。众多中国企业在海外注册之后,根本无意于海外经营,反而拿回国内包装宣传,生产、销售。这种“走出去”,实际上是为了“卖回来”。没有国家的明令禁止,这种变相的操作自然愈演愈烈。
    此外,因为国家的明令禁止,使得在法律上,国产洋品牌的“擦边球”难以被定性。如果商标确实在意大利注册,在国内生产销售,没说“原创正品”那或许没错;如果仅仅是与“洋”擦边的品牌,拿来误导消费者,那就应该是欺诈。然而,在法律上,“商家必须对商标的真实情况向消费者进行公示,否则就存在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的实践操作上,定性尚且困难,更何况执行。

 

    对此,编者认为:从2006年的欧典地板,到如今的达芬奇,“假洋鬼子”的身份不断在被重演。究其事件的原因,在于家具行业利用与消费者之间信息不对称,是好是坏全凭企业一张嘴。然而,商家敢于公然对消费者欺瞒,根源则在于监管缺位。欧典、达芬奇骗局揭穿至今,监管部门集体失语可见一斑。
    而且,从企业自身来说,靠“洋名字”来提升品牌促进消费,未必是一劳永逸的好办法。毕竟,消费者纵然可以被懵一时,却骗不了一世。从现实来看,我们消费品的制造能力已经完全可以和国外媲美,是经济利益诱惑下道德的缺失和市场监管的不力,使得消费者失去了对国产货的信任。因此,编者相信,在提升自主品牌方面,我们缺的不是制造能力和产品质量,而是诚信。因为,从本质上来说,品牌本身就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承诺。
    鉴于此,编者认为,一方面作为政府,要加大对市场实际的监控力度,及时调整并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标准,加强市场监管和执行;另一方面,作为消费者,我们必须从事态中认清“中国制造”其实是值得我们信赖的,改变自己盲目崇洋媚外心态,理性的看待国内产品所存在的种种问题,做出合适的消费行为,并及时维护自己的权益。在此,编者要提醒众位消费者,一定要保留好自己购买地板的发票证据,一旦调查结果属实,可以到消协、工商机关或法院投诉、诉讼。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