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故宫,真是2011流年不利?
时间:2011/8/4 15:46:19 作者:清 浏览次数:114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今年,对故宫来说还真流年不利。两个多月前,故宫掀开的“失窃门”、“错字门”、“富豪会所门”还没有完全合上,现在又出故宫哥窑遭损毁的“大事”。一门接一门,门门不断,不由得不令人怀疑,今年是故宫的灾难年吗?
     7月30日,自网名“龙灿”在新浪微博发布的“故宫又出大事了”消息之后,故宫证实了7月4日上午约10时,故宫博物院古陶瓷检测研究实验室科研人员,在对古器物部提取的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一级乙)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发生文物损坏事故。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龙灿”2日凌晨在博客撰文称,经过自己对比,发现故宫在央视上公布的“所谓的受损盘”和官网上的“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不是一件东西,究竟“是电视台出错,还是你们藏品本身就被狸猫换太子了”?

 

●故宫,公信力质疑之问题核心
    “失窃门”之后,除了那个小偷,公众没有对责任人严厉的问责处理;“瓷器门”后竟然发生“图片放错”的奇异事件,故宫的境况可谓一地鸡毛,问题不断。难道这些都是偶然事件吗?
    首先,舆论反应最大的便是,公众对故宫文保水平的怀疑。不能说公众的怀疑是无端的,毕竟大家都明白,一次事故的偶尔为之也不意味着是对故宫文保水平质疑的根据。但是,半年内接连发生“失窃门”“瓷器门”两起文保事故,加之“会所门”暴露出的公器私用,难免不成为故宫管理者真实公信力危机的直接诱因。
    其次,便是“封、捂、堵、压、瞒”的处置习惯。看看吧,历数每一次故宫事故,“风声大”的永远是舆论,“雨点小”的都是故宫的处理结果。或许真是调查结果未出,或出来了不对外公布,反正毫无例外,每一次事故都出奇的相似,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且,故宫的盘子早在7月4日就摔了,此后20多天,故宫一直把门关着,不透出一点风;会所门事件里,若非那个央视主持人首先曝光,公众至今还被“故宫”的光环蒙在鼓里。
    最后,便是故宫长久以来傲慢和偏见的态度。在金钱利益和官僚习气中,只要公众不爆料、媒体不清楚,故宫的“捂盖子”、“封口子”便一直延续下去。不见道歉、不正视问题,公众知情权一而再、再而三地傲慢无视。而偏见,在“会所门”里被演绎的淋漓尽致。故宫刚俨然成为有钱人的别院,而付钱买门票的公众只能可怜的看着占总数不到2%的陈列,对着被盗、打碎的文物空悲切。

 

●故宫,只能“为人民服务”
    为什么故宫成为私人会所、摔一个盘子会引来如此多人的围观?说白了,是因为故宫只是个博物馆,负故宫文物的管理之职,行代全体国民行使看管之权。作为主人,每一位中国人都有权用主人翁的心态去质问。
    可现实中呢?公众被彻彻底底的瞒了个实在。本该是博物院的故宫,居然还有一人几百万入会费“高级私人会所”;国宝级的歌谣被工作人员损毁,居然26天后,竟网友微博曝光才得以知晓。或许,故宫也有苦衷。或许要经营生计,或许要真的在问题调查清楚后才能发布,但追根究底,是自身定位的滞后认知。
    从目前来看,故宫虽不是行政机关,但属文化部直属事业单位,副部级的公共管理部门,担负着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责。既然如此,故宫就理应纳入公共管理改革的轨道上,变成现代化的公共管理机构。实际服务上,从“以机关为中心”转变到“以公民为中心”,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其公共管理是否成功、是否有效的标准;要建立开放透明的信息管理,满足公民知情权,接受社会的监督;要树立通于担责的形象,履行职能和职责,在职能和职权的范围内行政,依照合法和合理的程序行事,并在公共服务的专业领域内追求卓越;要体现高效率,只有高效运作才能判断出其公共管理体系优良、负责。
    与此相对照,故宫在多次事件中的反应,实在不尽如人意。据其内部人士反映,故宫的机关官僚色彩,甚至比现在的行政机关有过之而不及,对于公众的要求是能推则推,能拖则拖,能混则混。“会所门”的金钱利益行为,还有“失窃门”突显其自身管理的弊端,都足以证明某些公共管理部门落后到了固执的地步。
    故宫管理积淀了太多的机关弊病,既不愿意主动公开以接受监督,办事效率之低也从多次事件中可见一斑,已到完全无法适应现代化管理的要求,其履职能力和文保水平都备受公众质疑。所以,只有发自肺腑的“为人民服务”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懒散、傲慢的态度和行为习惯。只有明白了“自己需要什么”、“究竟为谁服务”才能真正意识到问题的所在。

 

    最后,编者认为,一滴水见太阳,经“多重门”可见故宫。虽然树大根深,仍难促其改变,但长此以往,当民众的信任不再时,将无数价值连城的国宝交给这样的管理者,公众能放心吗?那时的中国,还能真正剩下些什么?
    也许,国家行政管理部门及监察部门等该介入了,多部门联手从根子上追查自身问题所在,自我纠错永远比舆论不停的批判来的实际的多。对此,故宫要做的还有很多,不只是要分析事故原因、个别检查其文物保护的制度漏洞,更要系统地检视其文物保护理念、制度、管理、执行的积弊,建立与时俱进的、科学的、专业的现代文物保护体系。
    不仅仅要向社会和公众真诚道歉,为自己对文物保护不力而自责,还应当给公众一个全力保护好国家文物的实质性承诺,一个完善文物保护制度的时间表。如何实现社会对公共管理部门“高标准、严要求”管理需求,故宫该反思了!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