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味千拉面,消费者逃不开的骗局!
时间:2011/8/10 14:53:07 作者:清 浏览次数:106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味千拉面汤粉事件”一经曝光,瞬时间,一石激起千层浪。实际48.5毫克与宣传1600毫克的差距,天壤之别。深感受骗的消费者在获知真相后,将“味千拉面”这一碗汤从营养到口感批驳得一无是处,无奈的在批判中给自己挑剔的味觉找回一点尊严。
    这一切,竟是如此无力。消费者为什么总被蒙骗?又是谁布了这个局,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原来,方便浓汤类都是骗人的?
    无论是味千拉面的“骨泥浓缩汤料”,还是生活中常用的“浓汤宝”之类的调味剂,这些所谓“天然浓汤”的方便,只不过是南柯一梦。其实,只要是“浓汤”,就都没有消费者理解的那么好。
    味千拉面的这碗“骨泥浓缩汤料”,纵然有专业机构的鉴定,但依旧改不了广告欺骗的成分。且不论宣称“一碗面汤所含钙相当于5杯牛奶”的骨汤被稀释36倍后所剩的营养还有多少?但就浓汤本身来说,你改变了各类浓汤“‘模糊’原料+调味品+食品添加剂”的现实。
    据业内人士透漏,市场上,鸡汤、骨汤、鱼汤和蘑菇汤……纵然内容不一,但总有几部分是一样的:原料中的猪骨提取物、鸡肉提取物,食盐、糖、香辛料等调味品,还有就是包括食品添加剂。其中,谷氨酸钠以及5’-呈味核苷酸二钠更是“浓汤”产品的灵魂。
    谷氨酸钠就是我们常说的味精,而5’-呈味核苷酸二钠其实就是浓汤“鲜”味的来源。5’-呈味核苷酸二钠和味精一起使用,虽然能给你带来鲜美的味觉享受,但营养上却不见丝毫踪影,甚至,一些味觉比较敏感的人在食用后还会出现口干、感觉发苦的现象。此外,你有所不知的是几乎所有的汤料里盐的含量都是超标的。据数据反映,按浓汤类产品说明冲出的一碗大约200g的汤里就含有2g盐,而人一天摄入食盐的限量却只有6g。因此,高血压、心脏病以及糖尿病患者根本喝不得这种方便汤!
    原来,浓汤类产品竟都只是味蕾上的舞者,与营养无关,于健康无力!

 

●内外夹击,击溃食品行业道德!
    1968年,台湾籍日本人重光孝治在日本创立了第一家味千拉面,以熊本传统的豚骨汤头,加上客家口味的洋蓖酥做出口味独特的拉面。可味千中国发生如此不良事件,网友不禁质疑,究竟是日本原货的问题?还是中国的?
    据悉,味千拉面在日本只是一个地区性品牌,知名度并不高,经营味千拉面的重光产业不过是一家“中小企业”。而2005年至2010年底,门店数量从56家增至508家。中国27个省86个城市近600家店面每天共计17万份拉面的庞大需求,单靠日本秘方汤料的生产远远不够。“味千就是高价方便面”的说法,在如今餐饮行业呈现“原材料成本高、人工高、水电费高、房租高,而利润空间较低”的情况下,便成为必然。
    其次,作为味千拉面中国区域的经营者,最初味千在中国的起步并不是连锁店,而是袋装方便拉面,可以说,面条加工和调料才是它的老本行。随后,又做起了面条的加工和调料贸易,使得“味千拉面”字样的袋装面遍及中国所有城市的超市货架。
    有了外在的市场扩张需求,有了内在“面条加工和调料生产”的先天经历,如今在实体店面的经营商再玩些花样,就使的欺骗倍显真实。在味千拉面门店里,你或许经常看到“人等面”的场景,貌似是精心烹煮面条和调料都需要时间的熬制。但事实中,都是店家故意安排的精心剧目。其实,“人等面”的背后,使用的都是“味千中国”早年的半成品和所谓的“浓缩骨汤”包。
    一重一重的因素制约,编织成让消费者甘心坠入的陷阱,在中国每个行业普遍的惊人,不由得不令人防不胜防。

 

●消费者,别让钻了你心态的空子!
    味千拉面的闹剧,闹哄哄。明眼人静下心来想一想,其实都是公众的不冷静、盲目的消费崇拜和恐慌所致。说白了,还是中国人不成熟的消费理念和不对等的信息惹的祸。
    和“假洋鬼子”达芬奇一样,消费者还是上了“西方月亮圆”的当。或许是中国传统的“西方一切都好”心态作祟,或许是中国产商品的频频问题,使得消费者彻底失去了对自己产品的信心。公众普遍认为,“洋品牌”就是质量的保证,谁让人家价钱高,毕竟一分价钱一分货。殊不知,为了金钱利益,被不良商贩的洋名头利用,不仅失去金钱,更让消费者的健康和情感饱受侵害。
    抛开 “西方月亮圆”的歪曲认知,中国人“谈剂色变”的普遍国情也颇令人无奈。这其中,不仅仅是食品工业发展所带来的利弊,更多的是公众的无知。一个雪糕,18种添加剂;一杯牛奶,添加剂更无从数起……身处添加剂的世界,食品孤有的营养已经变得遥不可及。而消费者呢?因为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对“物有所值”的过分迷信,使得不了解相关知识、常被黑幕蒙蔽的消费者一次次被蒙骗。食品添加剂,只要按标准添加并无不好,而现实中,超范围、超量的过度使用更给消费者的偏曲认知,打下恶劣的环境氛围。

 

    对此,编者认为,一切,都是不对等的信息传播惹得祸。商家故意的不告知,媒体为了追求眼球经济的信息误导……一切都使得无知的消费者,最容易被蒙在备受欺骗的“鼓”中。
    味千拉面、KFC豆浆粉等一切食品安全事故中,消费者的不冷静是件可喜可悲的事情。喜的是消费者已经觉悟,正习惯用舆论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而悲的是公众的无知和偏曲的消费理念,还有市场行业环境的混乱,足以反应出中国生产力和人民日益提高物质文化需求的矛盾更显激烈。
    最后,编者想说,如果食品安全之痛,是发展的必然,那请“标准治乱”来的更有力一点。如今,食品安全行业标准的缺失、滞后和执行的不力,已经让百姓尝到苦果。如果再不加力度整治,那行业生产利益追求下的道德缺失将越来越严重,终将影响中国的和谐。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