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标准解析:国际标准树立全球信心
时间:2011/10/13 9:34:53 作者:清 浏览次数:132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一年一度的世界标准日再次走进公众的视野。作为生产和贸易的依据,标准却是看似遥远而最贴近我们生活的事物。然而现实中,大家对它的了解太少!
    六十多年前的10月14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诞生了!四十二年前,国际标准日也出现在世界级纪念日的名录里。2011年,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信联盟(ITU)联合又发出了世界标准日祝词,主题是“国际标准树立全球信心”。

 

●标准,关系国计民生与全球信心
    今日全球危机愈演愈烈,提升和增强全球信心便成为重中之重。这其中国际标准作用举足轻重。
    若提起标准与国计民生的密切关系,想必人人都有体会。以“人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例,近年来三鹿奶粉、瘦肉精、地沟油等频现,公众闻之色变。追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食品安全危机的蔓延与标准缺失却有着直接的关系。不仅如此,很多食品安全事件也都存在着“有标准而被架空”的尴尬。因此,只有标准上升到全社会普遍重视和践行的层面,就能够实现“标准治乱”的效能。
    国际标准树立全球信心,不仅仅使食品更安全,更能让全社会放心。标准是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是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桥梁,是科学技术和实践活动的结晶。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产品质量的好坏、竞争力的强弱是消费者、市场说了算。通过标准来统一,来检验,才能指导生产以满足市场需求。从新产品研发、原材料采购、半成品控制,到市场交易与服务都要按照反映消费者意愿和市场需求的标准来进行。只有符合标准的原材料、半成品才能投入生产工序,只有符合标准的产品才能进行出厂销售,这是令市场安全的客观表现。
    因此,全球市场的安全和信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标准化的水平。“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买品牌,一流企业卖标准”。没有标准,就没有技术品牌和质量,就没有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只有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创新机制体制,提升标准的先进性、有效性和适用性,提高标准的制定、实施和应用水平,才能保障国计民生的安全与信心。

 

●“国际标准树立全球信心”需要你做的那一点
    标准是生产和贸易的依据,关系着地球上每一个人的衣食住行。可现实中,对标准的践行却总不如人意。
    拿去年的标准主题——“无障碍通行”来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无数的无障碍设施、无数的志愿者用行动践行语言、服务无障碍,还有去年一整年的宣贯和践行。直到昨天,编者还在城市里看到盲人走的盲道经常遭遇电线杆、汽车挡道的乱象。地下通道的阶梯旁,残疾人使用的升降电梯,也被伤了锁。就连公共厕所里,残疾人专用的厕位也成了清洁工具、杂物堆积的小小仓库……
    纵观所有的混乱,均可以找到相似的标准一幕。首先,问题均能找到标准本身存在的各式各样缺失和疏漏。标准更新更不上现实的发展,或许是“底子”差,或许是人心不古,各式各样的“钻空子”造成乱象频发的悲剧;其次是对公众的标准宣贯还做的远远不够。不信的话你去看看,那些黑作坊、私人摊贩有几人知道标准的厉害?有几人关心肆意践踏标准之后给社会造成的危害?多少与公众生活密切的标准及相关设施,因为公众的不知晓和不重视而遭到有心人士的欺瞒和践踏。此外,标准的不给力执行也是“让标准遭遇被架空尴尬”的直接诱因。市场监管的现实疏失和不积极作为,只会让标准和公众受到更大的伤害。
    “国际标准树立全球信心”需要你做的那一点。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标准制定者、市场监管者等等,都需要行动起来,积极的参与其中,发现并改进、提高标准行为。试问如果没有了公众的参与和雪亮双眼的监督,那一切“潜规则”只会更加猖狂,让更多的无辜公众和标准制度受害。

 

    总而论之,标准能够治乱,只有全世界对标准的重视和践行,就能够在各式危机前稳妥应对,让全球公众树立安全和信心。但这一切效能的实现,需要全社会人所作的那一点。不仅仅是责任,更是意识的宣贯、传播和自觉积极的践行。标准是全社会的行为准则,需要公众你做的那一点。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