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拿什么拯救你,纵容剧毒的空气标准!
时间:2011/11/10 13:52:05 作者:清 浏览次数:96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接连一个多周的雾霾天气,让中国大部分地区百姓在忙碌的生活中着实小小的惆怅了一把。就连最近一则小小的标准之争闹得舆论波澜涟漪,让人委实不快。
    10月31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在“推特(twitter)”上发布实时的空气检测指数为307,与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132相去甚远,竟超过了一倍有余。纵然,监测的范围、方位和时段不同,可毕竟是同一个北京,怎么可能出现“一个天堂、一个地狱”如此巨大差别?

 

●标准不同,结果相差千里
    面对小小的空气指数差异,舆论吵了个底朝天。环保局及专家认为:空气质量的监测我们国家有自己的监测办法和程序。由于大使馆和北京环保部门的监测范围和监测对象不同,不具备可比性。请大家不要盲目信某国使馆。而舆论却将矛头直指PM2.5检测的标准缺失,为了好看的数据,将对人体健康危害更大的可吸入颗粒物视而不见或轻描淡写。
    这PM2.5和PM10究竟是什么东西?PM,英文全称为particulate matter(颗粒物)。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其直径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PM10全称为“可吸入颗粒物”,指直径等于或小于10微米,可以进入人的呼吸系统的颗粒物。一般来说,黄土漫天意味着空气中的PM10颗粒物较多,需整治扬尘。相对于PM10,PM2.5更容易成为其他污染物的运载体,而且在空气中的滞留时间更长。一旦被人体吸入,可突破肺屏障进入血液,引发心脏及呼吸道方面的疾病,比如肺部硬化、哮喘、支气管炎等,对人体危害性更大,同时也是阴霾天气和能见度低的主要原因
    作为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目前中国空气质量评价指数尚未将PM2.5纳入检测之列,也就是说,无论空气中PM2.5有多大,空气质量仍有可能达到优良的标准。然而事实中,与世界卫生组织(WHO)要求PM2.5小于10的安全值标准相较,中国华北、华东、华中全部高于50接近80,比撒哈拉沙漠还要高很多。面对PM2.5赤裸裸的危害和强制检测标准缺失,环保局及相关专家称,“技术上并不存在问题,只是‘时机不成熟’。如制定标准,将大范围超标”。
    就是PM2.5和PM10检测指标的标准之差,造成美国驻华大使馆和北京环保局公布的空气质量指数之差。以世界标准和中国未列入强制检测标准的隐性顾虑来看,恐怕这标准缺失远远还有的说。

 

●“被标准”下的利益绑架
    对现实问题、矛盾冲突的追根究底,往往都源于标准之过。以前,我们经常会听到“某个标准的滞后是缘于技术上无法突破”的说法,比如说地沟油检测的技术难度。然而,对危害人类健康的PM2.5(可入肺颗粒物),却是有技术,却拿时机不成熟和污染严重的国情作借口。真是思之令人发笑。
    因为PM10还没控制好,而控制PM2.5难度更大,因此对各地控制PM2.5暂不作要求?这逻辑怎么看都是环保部门和所谓学者在掩耳盗铃。PM2.5的实际污染是严重的,对国民人体的危害是实在的。据各地医院近来统计,一到灰霾天,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就会增多,门诊压力异常增大。对于危险已被证实的PM2.5,相关部门又不敢去正视,这不是逃避还能是什么?
    空气监测指标滞后,使得PM2.5未被纳入监测范围。如果《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将一直不能真正“达标”,大气环境危险将被持续低估,大气治理重点缺失,这一切又将国民的生命健康置于何处?相关政府部门为了所谓漂亮的报表数据,刻意的将真实的危险对公众隐瞒,并继续忽略下去,试问,如果这不是被利益和恶劣的现实绑架,那这还是什么?近日,著名作家郑渊洁就在微博上连发七问,剑指北京市环保局“治污537万元,三公消费却达797万元”,认为“作为纳税人,我认为到了对北京的空气说‘不’的时候了”!
    请相关学者扪心自问,对要求实实在在空气质量改观的民众来说,不能让统计数据只是为了好看,而和大家的实际感受相差甚远。特别是当一些民间组织已开始自测空气质量时,相关部门更不应以“时机论”做“睁眼瞎”。毕竟,公民有权利知道自己生活的城市空气质量究竟如何,而不应生活在“被优良”、“被轻微污染”中。另一方面,监测空气质量不需要等待时机成熟,而是环保部门的日常工作,是百姓健康生活的环境保障。我们不能因为达不了标、数据难看就不去检测,而官方“掩耳盗铃”式的工作态度和作风着实令公众吃不消。
    城市空气污染超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怕数字不好看就不去检测。或许,知难而进,在知耻而后勇的倒逼下,改善空气质量并非没有可能。否则,沉迷于好看数据的表象,反而会失去治理空气污染的动力。

 

    因此,编者认为:空气质量标准到底怎么修订,就看落脚点放在哪里。不要再给国民营造虚假的数据良好意识灌输了。为了民众的健康着想,标准就丝毫不能放松,尤其不应该对人体健康危害更大的可吸入颗粒物视而不见或轻描淡写。或许,在民众看来,有一个不达标的结果摆在那里,就会形成上级部门督导和民众吁求解决的压力。在环境质量与权益越来越受到民众关注的现实语境下,不达标的结果本身就是一种鞭策。
    而且,北京、上海等城市早已开始对PM2.5进行监测,只是没有对外公布。何妨将对PM2.5的检测推广开来,让公众直面环境遭污染的实情,加大政府的投入和整治力度,并在全民范围间形成舆论的压力和行动的自觉,那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如果,对现实污染恶劣情况再如此这般的刻意隐瞒下去,当公众的积怨爆发时,诚信缺失充斥社会的后果将是任谁都无法承担的。尽早行动吧,如此方能改变未来。
    此外,国家标准频道要提醒众位网友,雾霾天气,出门请做好防护。戴上口罩,保护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才是最及时有效的。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