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6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低碳”标准  城市生活新主张
时间:2010/5/18 17:39:35 作者:清 浏览次数:4442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频道独家评论

融油烟的西汉雁鱼灯?夏日冰酒、冬日温酒的战国青铜鉴缶?无论是西班牙马德里案例馆中的“空气树”,还是“实现零排放的房子” 伦敦“零碳馆”……2010上海世博会,每天都在用心诠释“低碳”生活的“题中之意”。在上海黄浦两岸,一道道期冀、靓丽、便捷的都市风景正在展现……

 

2010世博,“低碳”下的标准演绎

提及2010上海世博,令人感慨良多,最具特色的要数世博园里满目的“低碳”之美!

伦敦案例馆又名“零碳馆”,其创意来源于世界第一个零碳社区——位于伦敦南部的一个“零二氧化碳”排放的村落贝丁顿社区。

在这里,居然早已实现屋内能源的自给自足,一间屋子便是一个世界;在这里,低碳生活成为最时尚的潮流,随处可见。

一套生物质锅炉,当人们用餐完毕后,自动把剩饭剩菜即时降解,转化成电能和热能。同时,对餐厅内一次性餐盘、叉子以及各种食物废弃物,生物厌氧过程降解完成后的剩余物,作生物肥,用来浇灌北坡屋顶上的绿色植被。生活中,日常垃圾无须丢掉,利用生物厌氧,降解处理变成沼气,用于做饭,直接进行电能和热能循环利用。热能收集,能够转化为建筑制冷的动力;雨水收集,供应屋内非饮用水的使用;屋顶的风帽设施,提供被动式风助力通风和热回收;屋顶的绿化,又通过光合作用,将通过风帽散发的室内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

一切都如此神奇,这就是“低碳”生活的城市标准!这是地球能量循环恒久不衰的“低碳”演绎,是都市生活“零碳”意识的又一次宣贯,是对科技研发、环保意识的又一次革新。国家标准频道相信,假以时日,“零碳村”将遍布中国南北,到那时,孩子眼中,将到处是一片蓝色天空。

 

 

 

“低碳”经济,世界只有一个地球

提起“低碳”,我们不禁要问,究竟该如何实现我们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早已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竞争核心,而低碳能源更是低碳经济的发展引擎。面对低碳,中国要走自己的道路。

众所周知,西北是以能源原材料工业为主的资源开发地区,高能耗、高排放、资源依赖度较大。在低碳风行的5月,广袤的戈壁上,风车森林拔地而起,蔚为壮观。大型风电厂已经高速运转,清洁能源的经济效益已经初现。戈壁新城格尔木市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太阳能、风能等资源优势,探索低碳理念、发展以太阳能、风能、水利发电等清洁新能源综合利用为主的低碳经济,在地区建设上抢得发展先机。

根据2005年的政府计划,到2020年,中国至少要有15%的电力来自风能、太阳能和水力发电。中国低碳经济发展论坛上,专家这样说道,“低碳能源是低碳经济的基本保证,清洁技术是低碳经济的关键环节,循环利用是低碳经济的有效方法,持续发展是低碳经济的根本方向。”作为地球上生存的一员,温室气体排放的苦果,肯定是由我们承担;我们排放的,也一定是由我们的子孙承担。对此,查清碳足迹、编制碳预算、鼓励碳交易,提倡低碳生活,已经成为推动低碳经济发展的首要工作。无论产业调整、节能减排,还是生态之城、“低碳”生活,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就是在为我们的儿孙们积攒一些幸福。所以,提倡低碳生活,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请社会以争做低碳达人为傲!

 

 

 

标准,别让“低碳”成为生活的噱头!

“低碳”早已成为了生活中的时髦词。信用卡,看不到纸质对账单。住酒店,自己必须要带洗漱用品。甚至夏天关空调、冬天不供暖、坚决不开车、拒穿皮夹克,乃至热吻不超时……忽如一夜春风来,低碳食品、低碳旅游、低碳服装、低碳地产、低碳游戏等遍地开放。面对严重的服务危机,令许多市民大呼“被低碳”了。

这样一则消息:为了配合国家“低碳”政策,广东省旅游局下发《关于我省星级饭店逐步取消一次性日用品的通知》后,很多经济型酒店宣布,正式取消客房免费供应的一次性用品,住店客人如有需要必须购买。据了解,国内旅馆每年“六小件”的花费在440亿元左右,如果酒店并没有因此而降低房价,那么就意味着这些花费将由入住的客人承担。对此,法律界人士批评,酒店提供给消费者的“六小件”成本并不少,用“低碳”的名义将其取消,不仅给消费者造成诸多不便,而且,还涉嫌以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来降低自身的经营成本。

如此案例,各行各业,举不胜数。“五一”假日,家居装修大卖场上,“零甲醛、无污染、环保健康”这类常见的宣传口号,也被换成了“低碳”这个新名字。低碳地板、低碳瓷砖、低碳家具、低碳装修等称呼比比皆是。很多商家解释不清产品的节能低碳数据,甚至就连低碳的实质也不明确。看来,绝大多数家装企业只是将低碳当做宣传的一个噱头,炒作产品。

推广环保固然是件好事,但目前国内搞的‘低碳’已经有点变味了。国家标准频道认为,讲“低碳”,就应尽可能做到节能、减少碳排放,这是一种观念,而非概念。目前,对于“低碳”装修,国家暂无任何标准出台,且该词汇的外延内涵都不清晰。市场上,所谓的低碳环保标准,大多是厂家制定,难免功利。且如果真达到“低碳”标准,那装修费用一定很高。但现在很多企业是打着“低碳”理念、超低价格的幌子来宣传,这纯粹是概念忽悠。

同时,低碳的泛滥,问题还出在能效标识无法有效监管。有了这个漏洞,许多企业在标注产品的能效等级时弄虚作假。由于能效虚标,你可能在享受低碳生活乐趣的同时,却排放着高碳。所以,为了透明、真实的低碳世界,制定出台相关标准刻不容缓。

 

 

 

“低碳”生活,你可以做些什么?

    低碳,俨然已经成为了时下最“潮”的生活方式。最近在网上,网络红人“低碳哥”为了践行低碳理念,用小酒盅刷牙、洗脸水洗脚、用废纸写字,就连家里和自行车上都带着指示牌:“低碳是美德、低碳是时尚、低碳就是哥”等。“低碳哥”一系列低碳行为,被室友用相机拍下来传至网上,引来无数网友膜拜与学习。

面对低碳哥的炒作,很多网友表示,“炒作又怎样呢,我们的的确确是需要低碳呀,炒作这样一个主题,远远比那些无聊的姐啊哥的有意义多了!”

不仅如此,对80后来说,“低碳”不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趋势,更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且看这位80后的网络宣言:

“没有房子,不用装修,节约木材,保护森林;没有车子,不排尾气,省下油钱准备老婆本;没有车子,上班骑自行车,既无停车之烦恼,又能锻炼身体,美哉妙也;没有老婆,回父母家混饭,节约燃气使用。因此,我坚强,我乐观,至少我这样的低碳节能型产品还能为地球做贡献”。

读到这里,你是否有一种感动,虽然是“自嘲”,但更多是一种拼搏中上进的乐观。有人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看来,对“低碳”的解读,也可以如此之多。

 

最后,国家标准频道要向各位网友倡议:请坚持“低碳”的生活方式,从一点一滴做起。请随手关灯、开关、拔插头,这是第一步,也是个人修养的表现;不坐电梯爬楼梯,省下大家的电,换自己的健康;一只塑料袋最多5毛钱,但它造成的污染可能是5毛钱的50倍;尽量少使用一次性牙刷、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水杯……因为制造他们所使用的石油也是一次性的;如果堵车的队伍太长,还是先熄了火,安心等会儿吧;想避开上下班车流高峰,骑自行车上下班的人一不担心油价涨,二不担心体重涨;剩菜冷却后,用保鲜膜包好再送进冰箱,因为热汽不仅增加冰箱做功,还会结霜,双重费电;请建立节省档案,把每月消耗的水电煤气也记记账,做到心中有数;记得随身常备筷子或勺子,已经是环保人士的一种标签……

乔治·马歇尔在《戒碳》里写到:当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全球变暖和海平面上升的事实之后,关键在于如何让人们面对现实做出改变,而不是摇摆于心血来潮和义务之间。适度才是幸福,坚持“低碳”,不仅仅是口头上的激情澎湃,更是行动上的点点滴滴。请向生活学习,向父母学习,支持“低碳”标准,誓将“低碳”进行到底!

 

         本稿件为国家标准频道CHINAGB.ORG独家评论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