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3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标准评论:转基因技术,究竟是福是祸?
时间:2010/8/19 16:19:53 作者:清 浏览次数:241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加拿大overthere:
    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年年增加,德国却决定退出,日本从来没有加入过,欧盟国家对转基因作物,特别是主粮作物的种植,越来越谨慎,究竟是什么原因?有人认真考虑过吗?
▲亚太地区岑溪人:
    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将转基因粮食作为人的主粮食用。转基因粮食很可能损害其后代的免疫能力、生殖能力和大脑。将一种未经充分证明其安全性的转基因食品作为13亿国民的主粮,无疑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是灾难性的!
▲辽宁宇宙舰队:
    转基因是创造一个根本不存在的物种,DNA都不一样了,表达的性状当然也就不一样了。
……
    以上是凤凰网整理出的网友言论,都是关于转基因食品的,面对一致性压倒性意见,您怎么看?对于转基因食品,你敢吃吗?对于转基因技术,你又如何看待?

 

●转基因食品,真的那么可怕?
    转基因食品,真的就像某些人说的那样,“一口食物咬下去,满口都是基因”?
    转基因,实际上就是进行作物改良所用的一项新技术。它通过基因的转移,能够把生物作物按照人类所需要的一些方向进行改造,最后用这些作物来制作的食品叫做转基因食品。目前,我国转基因食品的种类还不多,主要应用在用转基因大豆做的食用油上。
    对公众的疑虑,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教授介绍到,转基因就是人类干预下的有目的的进行基因交换、杂交的过程,其改造只是定向的改造,其检测也更加严格。毒理学、致敏学、营养学层层检测下来,多年来,并未出现什么问题。就事而论,编者认为,大部分的老百姓可能连基因是个什么东西都不知道,仅靠媒体的“妖魔化”报道与评论,就去猜测、恐慌,对转基因的生物技术来说,确实是有失公道的。
    不过,任何猜测与恐慌都不是毫无因由的。老百姓到底在担心什么?科学家把一个人为创造的基因物种放到食品里了,其部分天然属性的改变,会不会连带着人体的基因污染?就像抗生素用多了,会有更严重的疾病来临。
    据网媒报道,1995年,苏格兰罗威特研究所普兹泰博士曾进行了一项为期3年的研究,对两组小白鼠分别喂养转基因马铃薯和一般马铃薯。到1997年下半年,研究所发现食用转基因马铃薯的老鼠的肝脏和心脏都要小得多,免疫系统更脆弱。诸如此类的研究发现,国家标准频道相信,肯定还有很多。而转基因问题的解决,至今也并未见明显性的研究成果。这也难怪以欧盟为代表的反对者,对转基因食品前所未有的抵抗与坚持了。
    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认为:转基因争议的解决,不仅仅在于对公众转基因知识的普及,更在于转基因自身技术的完善和发展。

 

●转基因专利,贸易“陷阱”重重!
    2009年,中国的棉花产量和质量大幅下滑,下降12.4%的数字,是2000年以来最大的。作为棉花大国,纺织品这个出口支柱产业所背负“棉花之痛”的代价无疑是巨大的。面对转基因技术的发展,不少网友疑惑了:既然技术如此先进,为什么下降的幅度如此之大?
    据当年中国棉花协会网站上公布的中国棉花形势上预计,进入新年度之后棉花需求将有所回升。这代表着棉花市场需求的回升,如此乐观的预计之下,那年9月份连续五天的连阴雨,使得棉花单位产量和质量的下降成为定局。这是为什么呢?据业内经济学家介绍:此结果得缘于我国从美国孟山都对转基因抗虫棉33B的引进。据了解,由于该技术能抗棉铃虫,使得我国在棉花种植中的农药使用量下降了50%-60%,也因此使种植成本下降了25%、亩产量提高了20%,就连衣分率(棉花质量衡量的关键指标,中国的标准衣分率为37%左右)也提高到42%。
    技术如此之好,然而孟山都清楚的知道,中国的农科院或者农民都会繁殖他们的这种抗虫棉,然后自己生产种子,生产自己的棉花。众所周知,知识是需要产权保护的,对于中国的翻录,加之中国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标准体系尚不完善,起诉的结果很可能是败诉,便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谁承想,这种转基因抗虫棉33B在种植的前三年没有问题,三年之后,如果你不继续向他买种子的话,你种出的棉花便会一代不如一代。如此险恶用心,竟致2009年,我国的棉花产量下降了10%,质量下降了10%,就连分衣率也跌倒34%,竟然比以前传统的棉花还要差。不仅如此,还会衍生出新的害虫,像蚜虫、红蜘蛛和烟粉虱等。为了解决问题,就得向他们购买农药和种子,孟山都又从中大赚一笔。
    此外,以转基因技术为基础,美国还实行了棉花高补贴率。一方面,高额的政府补贴,使得美国棉花的价格平均每吨比国产棉花低2000元左右。另一方面,通过成熟的营销手段和WTO的游戏规则,从2001年到2007年的6年间,进口棉花夺走了我国农民250多亿元的收入。不仅仅是棉花,大豆、玉米、粮油等一系列生活必需品都要受到美国的控制。在很多行业,都行成“世界棉花形势看中国,国际棉价看美国”的特有格局。

 

●转基因标识,标准监管无从说起!
    日前,被媒体广泛报道的“雀巢转基因食品”事件便是一个典型例子。1月22日,国际环保团体绿色和平组织(香港)的转基因项目主任施鹏翔对媒体说,全球最大的跨国食品商雀巢、卡夫、联合利华等,在欧洲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但在中国却没有此项承诺!
    联合国《生物安全议定书》指出,各国公众都有权利知道转基因食品的真实情况,并可以自愿进行选择。因此,中国公众对转基因生物的知情权遭遇严重的挑战!
    我国自2002年3月20日就开始正式施行转基因标识制度,国家农业部门便负有转基因标识申请和转基因安全管理的职责。据国家农业部数据反映,目前,我国的转基因生物主要来自进口的大豆、玉米、油菜等食品原料,而转基因食品以国内油脂企业生产的豆油等为主。如此庞大的市场,竟然无人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标注,不禁令人感叹!
    它们在欧洲进行转基因标识或者承诺不用转基因原料,但是在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既不承诺,也不标识。仅仅是因为中国民众还没有明确的拒绝转基因食品吗?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国内各地、甚至在较远地区的食品店里,有不少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都在销售,当然,这些食品转基因的身份被隐瞒了。不仅如此,就连国内市场上基本还看不到具有转基因标识的食品。如此国情,给国际食品的“双重标准”提供了充足的行为理由!
    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认为,转基因食品的标识疏漏,问题不仅仅在制度因素,更在于国内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缺乏知情的普遍现状。没有了知情权,何来选择权?尽管,国家农业部和卫生部相继出台了转基因标识等管理法规,但由于标准的市场监管不力,还有民众对转基因食品的不够了解,造成国内如此现状。编者相信,随着对转基因技术的标准宣贯,转基因产品真实身份,无法躲藏之时,转基因食品行业将掀起一场滔天的风浪!

    转基因技术,是福?是祸?这究竟该用怎样的标准来衡量?世界如此精彩,一边公众还在媒体的引导下对它抵制排斥,另一边多少人却在利用它牟取暴利。它是天使,因为它把千百万百姓从饥饿边缘拯救回来,它是恶魔,因为目前对基因污染的无法控制,因为别有用心的操纵,它便成为夺人健康、夺人财富的恶魔!
    总而观之,转基因技术,是人类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为人类创造了无限价值。但转基因问题的解决,关键还在标准。
    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认为:从国际范围内,应加快关于转基因技术的研发和标准的制定。作为生产和贸易的依据,谁掌握了技术,谁制定了标准,谁便掌握了话语权,从而在贸易中得利。至于转基因技术,对于民众来说,究竟是福?是祸?关键更在标准!转基因的安全危机,通过技术的研发,尚且可以解决。但转基因技术是否用在正道,真正的为民众谋利,还在于贸易标准的制定和技术标准的完善。
    在此,国家标准频道由衷的期望,中国尽快的强大起来,拥有转基因行业技术研发和国际贸易的话语权,从而让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从而真正实现转基因技术为民造福!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