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食品标签:看图购食品,更安全!
时间:2010/8/26 16:35:22 作者:清 浏览次数:265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提及“食品安全”,您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据编者调查,在随机询问的20名网友中,近九成的人,最先说的都是食品质量。问及“食品标注”,仅有近三成的人表示,“听说过”、“应该很重要”,几乎全部人表示“除了保质期,其它的基本不关注”。
    如此事实,不知在座的网友会有怎样的感想?食品标识,真的很重要吗?购买食品时,除了保质期,对包装和食品标识又有几人关注?为此,国家标准频道推出专题,好好说道说道这个“食品标识”……

 

●食品标签的“误导”之害
    举个例子:孩子常喝“优酸乳”,对于酸奶和酸乳,作为孩子父母的您认为一样吗?
    说白了,酸乳,其实就是乳饮料!对此,现行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对所含蛋白质的标准规定上,纯酸奶的蛋白质含量为≥2.9克/100克,风味酸奶(调味酸奶)为≥2.3克/100克,乳饮料含量1克/100克,而乳酸菌饮料蛋白质含量更低,仅为≥0.7克/100g;在乳酸菌的标准要求上,酸奶要求乳酸菌数≥1000000cfu/g,而含乳饮料和杀菌乳乳酸菌饮料均未有此要求。
    对此区别,商家常常在玩“擦边球”的游戏:在“酸奶”或“酸乳”前面加上一到两个字作为产品类别名称,再冠以品牌名称,让消费者难辨真假。甚至,有的商家还将“饮料”二字要么排在不显眼处,要么标的字号很小或字色很浅,不仔细找还真难看出。
    如此误导,合乎标准吗?在国家质检总局的《食品标识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食品标识的内容应当真实准确、通俗易懂、科学合法”。如此看来,不准确的信息完全可能是“真实”的,而文字的灰色地带,对消费者来说,确是“误导”。对此,国家却无明文的标准规定可言。标准缺失,带给百姓的是“知情权”的丧失,是食品安全危机频发的关键一环。

  

●食品标签,究竟该关注什么?
    饮食,对人体健康来说,我们关心的不仅仅是“吃的是什么”,更重要的是“各种食品成分吃了多少”。也就是说,一是吃的总量合理,二是各种营养成分全面均衡。这也是决定食物“好”“坏”的标准衡量。
    拿“反式脂肪”来说,对与爱美的女性来说,可能会知道“反式脂肪”是一种人造脂肪,在奶油蛋糕、冰激凌、炸鸡腿、油炸土豆片、咖啡伴侣、珍珠奶茶等加工类食物中普遍存在。但是,你可能并不知道,如果长期摄入“反式脂肪”,可使血浆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上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下降,对于心血管有不良影响,同时还具有致癌风险。如此“坏”消息,如果能引起你的注意,相信你会在购物时仔细阅读标签。对于标明了含“转化脂肪”、“氢化油”或人造黄油的食品,尽量少吃!
    在我国现行的食品标注法规中,只要求按含量递减的顺序,列出主要成分以及所使用的添加剂。只有对于宣称“营养”、“强化”,或者针对儿童以及其他特殊人群的食物,才要求标注主要营养成分的含量。
    营养成分、添加剂的标签标注,在编者看来,这固然是一个进步,但是所传达的“健康信息”还相当不够,而且还仅限于社会争议、猜测较多的食物。这似乎已经成为中国人“决不多管闲事”的必然行为。无论是食品添加剂,还是三聚氰胺、乳制品造假,公众关注了、警醒了、猜测了,政府受到指责时,有关部门才缓缓站出来,要求食品生产商对添加剂含量进行标明。对此,消费者难道还不应惊醒,多去关注“食品标签”的奥秘吗?

 

●看图购食品,好习惯!
    “心脏健康”、“富含钙和维他命”、“低脂”……这些看似“健康”的言词,实际都只是“幌子”。食品营养标签上,你没留意到的东西,都可能是你健康的“杀手”!对此,消费者可得小心,提防标签糊弄人!
    食品前面的标签,是生产商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地方。但如果你仔细看看后面的营养成分标签,便会怀疑:这两者,说的到底是同一种东西吗?“跳过前面的标签,直接看后面的营养成分”,《最后一本日常饮食指南》的作者凯瑞•麦克里德如此说道。
    ▲“强化”、“富含”、“补充”、“额外”、“附加”……这意味着,例如矿物质和纤维这些营养元素已被去除,并在处理过程中补充了人造维生素。这时,你就该去寻找百分之百全麦的面包和高纤维、低糖的谷类。
    ▲水果饮料。这意味着也许所剩的水果原汁已经很少,或者根本就没有,取而代之的是很多糖浆。所以,你必须要找那些写着“100%水果原汁”的饮料来喝。
    ▲天然的。生产商用天然原料生产,可是一旦经过了生产过程,就不能保证所有都是天然的了。只有那种写着“100%全天然”和“无防腐剂”字样的产品,才令人放心。
    ▲无糖或无脂肪。不要假想它是低卡路里的,一些所谓的“代糖”类产品,卡路里并不比真正的含糖食品低……
    如此购物技巧,全在靠平日里对食品标签的“用心”积累!此外,国家标准频道再教你一个小窍门,学会看图购物。因为国家质量认证的相关标识,不是为了摆着好看的。尽管,这些标识并不决定产品是“标准”安全的,但却能保证该产品的生产商家,有着生产安全、优质食品的条件。

    对于食品标注,编者想说:目前,中国消费者还停留在“含有什么”、“有没有有害成分”的阶段。因为,食品安全,只是食品生产的一个起码要求。就中国目前食品环境来说,安全的食品还不等同于健康的食品。而所有“不安全”的食品,一定都是非法生产的。所以,食品生产的安全标识,对消费者来说,是购物较为关键的环节。
    据不完全统计,关于食品类标识就有14种之多,涉及的食品方方面面。为此,国家标准频道建议您,请了解这些标志,尽管现实条件下还不完全可靠,但对您购物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此外,还请有关部门完善食品标注的标准制定,建立标准预警机制,及时更新,以期规范市场问题频发、标准滞后的现状。同时,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请“作为”起来,比照生产标签,如果分析成分含量与之不符,请直接作为不合适产品直接处理,并对社会进行公示。莫要等到生命的惨剧发生时,才去逃避责任,未免有些太晚了!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