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面粉增白剂,是辨不明的是非!
时间:2010/10/20 11:30:44 作者:清 浏览次数:209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细面”、“白面馍馍”……从古至今,白白的面粉,都是生活高质量的象征。曾几何时,白面竟变得面目如此可憎?
    面粉增白剂,食用了20年,其存废与否,也争论了20年!“主禁派”认为,增白剂的添加,破坏了面粉营养,把致癌物质混入食物,应尽早予以取消。而使用派则认为,面粉增白剂已被国际组织认可是无害的,有效改善了面粉的质地,而且在标准中使用也无害于人体健康,应继续使用!
    持续了20年的争辩,纵然国家食品添加剂标准委员会已同意注销增白剂的使用,但至今未见是否安全的定论!且不论争辩的结果,单就食品工业发展的思考来说,面粉增白剂的世纪之争,也让公众对食品添加剂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食品添加剂“不超标 = 健康”?
    纵然,食品添加剂有国家标准管理,也有最大使用量和用法的限制,但大多数网友都在质疑,对食品添加剂的食用,不超标就意味着健康吗?
    对此,不少营养专家反映,并不是所有的人,在食用添加剂后都是无碍的。生活中,尤其对少食、不食添加剂的人群,应该加以控制。因为,食品添加剂进入人体后,需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经过肾脏进行排泄,同时,还会在人体内形成蓄积作用。
    众所周知,老年人和婴儿是肝脏功能较弱的人群,一旦食用不适量的食品添加剂,便会给肝脏造成严重的负担和损害。所以,国家标准规定,婴儿食品不能含有食品添加剂的。即便是这样,很多家长仍会随孩子喜欢,给他们喝鲜艳的果汁和果冻,让他们和大人一起,吃饭菜里含有添加剂较多的味精、浓汤宝等,从而影响孩子们正常代谢的能力。
    在刚刚结束征求意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过氧化苯甲酰被定位为面粉“处理剂、漂白剂”,最大使用量是每公斤0.06克。即便有明确的实验数据,国家标准频道认为,限制增白的使用,就有利于对婴儿、老人及体弱者饮食安全的保护。

●没有添加剂,就一定安全?
    如今,是谈“剂”色变的时代。公众将“不含添加剂”之类的标注,看成是安全的象征。不过,有专家指出,很多情况下,如果没有合适的添加剂,加工食品反而更不安全!
    对此,我们应先明确一个概念:难道添加剂都是化工产品?实则不然。众所周知,过氧化苯甲酰、聚山梨酯等都是人工合成的添加剂,而谷氨酸钠、柠檬酸、维生素C、许多色素、香精、乳化剂却来自于植物。比如茄红素就是从西红柿中提取的一种高效抗氧化剂、色素,其抗氧化活性为维生素E的100倍。因此,有专家感言,“天然的还是合成的,跟是不是安全没有必然联系”。
    没有添加剂,就一定更安全吗?以方便面、蜜饯为例。一般来说,油脂在空气中放上十来天就会氧化变质,产生“哈喇味”,但油炸方便面的保质期却是半年,而且不会有味。其中,起作用的便是抗氧化剂。所以,现代食品中,凡是油脂含量比较高的食品,都难免要求助于抗氧化剂。而那些保质期在半年以上的果脯蜜饯、酱油咸菜呢?作为食品添加剂,如果没有糖和盐这两种“天然防腐剂”的帮助,就会很快被细菌和霉菌毁掉。
    如此可见,“不仅仅是微生物,就连空气中的氧气也在随时准备着,和我们争夺食品中的营养物质,所以说食品添加剂不该加的时候乱加不行,该加的时候不加也不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博士范志红如此说道。

●食品安全,罪在“合法的食品添加剂”?
    对面粉增白剂,至今仍未见任何一份数据表明,食用过氧化苯甲酰对人体有害!
    据悉,联合国粮农组织在2004年曾发布过文件,表明增白剂主要包含以下副作用:形成有害降解产物;损害基本营养物;与食品成分发生反应,产生有毒物质。然而,这些副作用,是许多食品添加剂所共有的。因此,不足以作为证据,证明增白剂有罪!
    至于“面粉增白剂”的有害成分,至今也未见明确的界定。专家争论的是“过氧化苯甲酰”,而大部分公众担心的,却是别有用心的“人为操作”。例如,有的不法添加剂厂商为了降低成本,用滑石粉作为稀释剂,生产过氧化苯甲酰,甚至用甲醛次硫酸氢钠(俗称吊白块)来代替过氧化苯甲酰添加到面粉中,从而损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如此看来,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不等于添加剂本身,而从中犯事的,也大多因违法的人为添加化工药剂而引起,例如,三聚氰胺、苏丹红一号等。据了解,目前,我国有20多类、近1000种食品添加剂。而滥用食品添加剂,已经成为食品安全的“元凶”!用化学的方法,让食品达到其本身达不到的效果,成本既低、效果又佳,便成了不法商家逐利的惯用伎俩。加之,目前国家标准还不完善,食品添加剂的混乱使用现象十分严重。难怪乎,一次次的食品安全事故之后,公众“谈剂色变”!

    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认为:古语云“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对增白剂为代表的食品添加剂的辩护争论,还真是辨不明的“是非”!尽管,对面粉增白剂的辩论有正有反,但其禁用毕竟是大多数公众的愿望,是社会对食品添加剂关注的进步体现。作为媒体,我们更应但其责任,切实的将涉及身边的危害进行“如是”的报道和宣贯,分析利弊,从而促进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正确认识,从而及时的预防身边潜伏着的危险!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