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7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益生菌,是一只“毒蝎子”?
时间:2010/10/28 14:14:06 作者:清 浏览次数:258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据慧聪网21日消息,欧盟第六次发现,独立科学家们的研究表明:益生菌产品与改善免疫系统之间没有任何因果关系。
    作为欧洲食品安全局的下属部门,在食品、营养及过敏源研究小组发表的“对800项健康声明的评价”中,对食品制造商声明的“所谓的功能性成分——食品添加剂益生菌有激活免疫系统,起到有助消化,抑制病原体的作用”,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已发表了五次驳斥观点。
    消息传来,公众一片唏嘘。原来比普通食品价格高出三倍的“益生菌”,也掺进了真假“李逵”的闹剧中。

 

    众所周知,益生菌是活性微生物,被视为有益菌,对健康有益。一般只存在于带有活性培养菌的发酵食品中,例如,酸奶。而益力多(Yakult),作为日本最着名的益生菌饮料品牌,自然成为欧洲专家的“找茬”对象。
    一句“企业提交的数据并不具有代表性、‘益生菌’在科学上名不副实”的裁决,让消费者心理嘀咕,益生菌,到底是“益生”,还是“抑生”?

●益生菌,“纯健康”只是噱头?
    望着名目繁多的“益生菌”产品,听着商家“好的不得了”的宣传。很难有人知道,其实益生菌也曾出过人命!
    一份来自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的报告称,为研究“益生菌”是否能影响胰腺炎,研究人员对296人展开临床实验,结果发现,其中24人在2004年到2007年间服用益生菌酸奶饮料后死亡。
    就连最近,欧盟监察部门也称,对于乳制品厂家宣称“自己的饮料能增强你的免疫力,且有助于消化”,要么过于笼统,要么无法得到证实。益生菌酸奶饮料和营养补剂并未兑现它们的承诺。而且,也没有科学证据证明益力多、Actimel这样的产品有任何健康益处。在2008年,欧盟广告标准局监察部门就已要求禁止播出达能集团旗下“Actimel”饮料的电视广告(该广告声称该产品能让孩子不生病)。
    对国内“益生菌”泛滥,不少专家学者站出来表示:据现有的资料来看,益生菌的主要作用是改善肠道有益菌群,抑制有害菌群,并不能直接作用于人体的免疫力和肠道,已有的资料也多是在观察到某些症状改善的基础上判断出来的。益生菌对肠胃究竟有没有益处,现在不能下结论。

    闹剧,经历的多了,人们越发的心惊胆颤。“益生菌产品可以提高免疫系统,预防疾病,帮助宝宝健康成长”的广告语,真的就只是个噱头?
    说实话,不可否认,在益生菌把牛奶变成酸奶的过程中,乳酸杆菌的繁殖,会把牛奶中大分子蛋白质结构变得松散,使消化液更容易把蛋白质的“链接键”打开,利于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此外,还能有效抑制人体肠道内“有害菌”的生长,能间接的阻止外面的病原体入侵肠道,构筑成一个生物屏障。
    尽管“益生菌”是好的,但现实中却诸多艰难。经科学研究证实:双歧杆菌等“益生菌”,可以适应小肠,但无法抵抗胃酸分泌的酸性液体、各种的消化酶。加之,没有国家标准和有效的市场监管,谁也无法保障“益生菌”食品在生产、存贮及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能维持其存活的环境因素——4℃至7℃的低温。
    对此,不少消费者会明白,益生菌,其实只是十来种“细菌”,并不是被神化的“宝器”。面对“益生菌”食品的高价与火爆。作为新的生命体,好坏皆有人说,就如同毒蝎子,刺伤人之时,确是“疗伤秘药”。对此,作为消费者,我们更应该有一个理性的认知。盲目的追求与购买,已经成为消费者受骗、花冤枉钱的最重要因素。
    此外,据《益生菌类保健食品申报与审评规定》中规定,“活菌类益生菌保健食品在其保质期内活菌数目不得少于106cfu/mL(g)”,低于国际107cfu/mL(g)的标准。参照含乳饮料的新国家标准(GB/T21732-2008)规定,无论是未杀菌(活菌)型发酵型含乳饮料,还是未杀菌(活菌)型乳酸菌饮料,乳酸菌活菌数只要求在出厂期达到1×106cfu/ml(菌落单位)的最低限量。而对是否能在人体肠道存活,存活多少,乳酸菌标准也并未做出硬性规定。
    如此下来,又为“益生菌”被神化的冤案,增加了些许环境的病根。内有商家的功能促销、公众盲目,外有环境的标准缺失,“益生菌”在夹缝中混乱的生存着实不易。
    对此,编者认为:欧洲食品安全管理局公开表示的“益生菌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消化能力的功能,未经科学证明,禁止食品公司再拿此做宣传噱头”的论断,应该是给热情高涨的“益生菌”泼了一头冷水。
    对市场的混乱,其问题的解决和治理,皆需在对“益生菌”的研究及应用上寻找。公众,需要公正的信息给予;益生菌,需要研究和标准的规范。毕竟,作为保健品行业的新秀,“益生菌”还很年轻。只有科研的进一步研究和应用研发,公众的认知“转正”,才真正是它发挥光芒之际。在此,国家标准频道建议,抓住“益生菌”市场的开拓之际,加大对公民健康知识的普及,用标准规范行业的生产和贸易,加大技术投入,整整使益生菌得到整整的开发和利用,从而为人类造福!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