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3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高度食品警戒:谁给自己创造恐惧?
时间:2010/11/19 15:14:07 作者:清 浏览次数:184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反式脂肪酸”袭来,让步入冬天的消费者,莫名其妙的患上了一种名为“恐惧”的流行性感冒!细细想来,这场病来的还真不算是突如其来,在食品安全危机频发的今天,对生命健康的恐惧由来已久!面对高度食品警戒,编者想问,究竟是谁在给自己创造恐惧?
    自11月6日《经济半小时》名为“植物黄油的隐患”播出,往日潜伏着的“氢化油”浮出水面,如“细菌炸弹”般在公众视野里爆发、散播开来。据报道,日常食用的炸薯条、蛋糕、曲奇饼干、冰淇淋、咖啡伴侣、奶茶、巧克力等都含有一种叫“氢化植物油”的东西,其产生的“反式脂肪酸”,能提升罹患冠心病的危险。即便每天摄入不超过5克的反式脂肪,患心脏病的风险也将增加25%……

●反式脂肪酸,谁说“没有国家标准”?
    国家标准频道,讲述国家标准,遇上了“反式脂肪酸”,自然是该好好说道说道了!
    提及“反式脂肪酸”,可能涉及到的有“植物奶油”、“氢化油”、“起酥油”等,目前都有国家标准规范。并非像一些媒体谣传的那样,没有国家标准。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的标准内容,大多为技术类的方法检测标准,涉及“反式脂肪酸”食用限量的,却寥寥无几!
    编者查询了近30余部可能涉及的国家标准,其中,《食用氢化油、人造奶油卫生标准的分析方法》(GB/T 5009.77-2003)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食品与乳品中反式脂肪酸的测定》(GB 5413.36-2010)中,对氢化油、反式脂肪酸均有涉及,但都主要是技术层面,供规范产品检测方法所用。而《起酥油》(SB/T 10073-1992)行业标准中,除了检测技术层面,多了些对起酥油的铜、镍的卫生指标和过氧化值、酸价、气体含量等质量指标的明确规定。对反式脂肪酸,国家标准未见任何说明,对其食用限量,更无从谈起了。
    而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中明文规定: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原料不得使用氢化油脂,而反式脂肪酸含量不得超过总脂肪酸的3%。这是截至目前,中国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乳品标准中出现有关反式脂肪酸的限量规定,也是首次制定反式脂肪酸标准检验方法。
    虽然,截至目前,还没有收集到有足够代表性的中国人每人每天吃多少反式脂肪酸的数据,造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对“反式脂肪酸”的评估暂时停滞。但是,对反式脂肪酸,我们不能说没有国家标准!不仅仅有技术检测标准,对相关产品——起酥油,国家标准也早已运行多时!目前,我们只能说“没有(除婴幼儿以外人群的)反式脂肪酸的标准限量”!

●反式脂肪酸,谁在给我们制造恐惧!
    众所周知,食品安全关系着我们的健康!一个还没有评估结论的“反式脂肪酸”,大家何至于恐慌,甚至发誓要近乎于“绝食”?
    在编者看来,这首先是食品问题。先不论“反式脂肪酸”结论出具的漫长试验,单就各式各样的食品来说,面包、巧克力、饼干、奶油蛋糕……,全部都涉及“反式脂肪酸”!
    按国家标准:“所有食品都要在标签中标注配料表、食品添加剂”。看看吧,“氢化植物油”、“植物起酥油”、“人造黄油”、“人造奶油”、“植物奶油”、“麦淇淋”、“起酥油”、“植脂末”等等,试问:这么多五花八门的名词,如果没人说明,消费者谁知道这些“小名”大多等同于含有“反式脂肪酸”?而且,一遇到关键问题,就把消费者置之于“不明就里的漩涡”,仅凭宣教的浅显认知,谁不恐慌?
    其次,如今的媒体市场,媒体拼了命的“鼓吹”、“渲染”,用倾向性的意图,报道着灾难性的事件,以吸引公众眼球,谋取利益!而另一方面,几乎所有的专家都在奋力的平止声息,“反式脂肪酸不是灭顶之灾!”面对这“非黑即白”的舆论大战,消费者究竟该听谁的?
    再次,撇开媒体大战不论,试问,对“反式脂肪酸”,究竟怎样的标准界限内才是安全的?面对专家“反式脂肪酸日均摄入量是0.6克”的安全界限,我们大概的算一笔账:作为全国平均数字,除去基数中巨大的农村人口,因为他们平时很少吃蛋糕、喝咖啡、吃蛋黄派,接触“反式脂肪酸”的机会实在不多,在剩下的城市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每天的摄入量都远远超过国际标准,即2—3克。为什么呢?拿饼干来说,如果含油量为20%,按反式脂肪酸占油脂总量20%这个平均水平算,你吃100克饼干,可能就有4克反式脂肪酸!
    如此看来,0.6克的标准既然不足以保障安全,那多少才合适呢?可惜,到现在没有人说得清,因为具有足够代表性的“中国人每人每天吃多少反式脂肪酸”的数据尚且还没有收集齐,更何谈评估、定标准?
    此外,再加上近两年来,食品安全危机频发,以数人的健康,甚至是人命为代价,早已让公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尤其是,SARS病毒之后,对公众关心的“公共安全危机处理中的舆论公开”,在逐渐放开对舆论的管制之后,面对潮水般的食品安全危机,听从媒体有倾向性的报道,百姓一时间的恐慌在所难免。

    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认为:面对“反式脂肪酸”的社会普遍性恐惧,归根到底,还是标准混乱只因。不仅仅是国家标准的制定、修改层面,更是人心!
    食品安全,作为一个刚刚解禁的话题,潮水般的资讯迷失了公众的眼睛!一迭又一迭的资讯炸弹,引导消费者步入信息发布者的“陷阱”,从而归于茫然。现在,比起媒体定性的宣传,消费者更需要的客观、公正的信息累积。只有知情权的保障,消费者才能理性的自我判断,从而做出最适宜的举动,而不是盲目的“绝食”!
    而作为生产和贸易的依据,国家标准更应该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因为,只有标准的强制推行,才能保障公众优质的生活质量。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应该行动了,重视国家标准制定、修改、更新体系。唯有国家标准全面、及时的数据更新、加强市场监管,才不至于在每次食品安全危机事件发生后,政府都处于被动的解释、挨打局面!也唯有如此,百姓才能从不安全、不信任的困境中解脱出来,真正享受和谐、健康的生活!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