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美商业地价下跌冲击银行业
时间:2023/5/31 9:26:12 作者:周明阳 浏览次数:461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在利率快速上升、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一直被视为优质资产的美国商业地产风光不再。穆迪分析公司的数据显示,美国商业地产价格一季度下跌约1%,为2011年以来首次下跌。考虑到商业房地产贷款余额中,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占大多数,美银行业正在面临更多财务压力风险。
     美国商业地产价格下跌,主要受多户住宅和办公楼价格下跌拖累。数据显示,迄今为止,价格较高的房地产跌幅更为明显,其价值加权价格指数已连续8个月下跌,3月份比去年同期下降5.2%。办公楼价格下跌则是受疫情影响。凯投宏观预测,美国商业地产行业的价值从峰顶到谷底将下跌22%,由于疫情暴发后租金和入住率均下降,写字楼的情况将更糟。波士顿咨询集团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疫情带来的远程办公趋势使美国办公楼价格陷入螺旋式下降趋势,很多办公楼甚至面临废弃风险,估计美国目前60%至65%的办公空间将不再被需要,可能给业主带来数百亿美元的收入损失。
     对于美国商业地产价格下跌,不少分析师认为这只是开始。上个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查理·芒格表示,美国商业地产市场“正酝酿一场风暴”。穆迪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直言不讳地表示,“更多的价格下跌即将到来”。凯投宏观副首席房地产经济学家雷丘拉指出:“美国写字楼行业的前景看起来尤其黯淡。”
     商业地产价格“跌跌不休”,将使本已面临风险的美国银行业进一步承压。美联储日前发布的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显示,2022年四季度,在不包括农场和住宅地产在内的3.6万亿美元商业房地产贷款余额中,银行占了60%以上,规模较小的机构尤其容易受到影响。报告称,“房地产价值的调整幅度可能相当大,因此可能导致银行的信贷损失”。而今年3月份美国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倒闭,导致美银行业收紧了贷款标准,现有借款人对商业房地产贷款进行再融资更加困难。数据显示,超过1.4万亿美元的美国商业地产贷款将在2027年之前到期,其中约2700亿美元将在今年到期,商业地产业主还不上钱,银行收不回钱,或引发新一轮银行体系危机。
     美国商业地产领域的问题正引发更广泛的担忧。投资者担心,商业房地产领域的问题可能威胁金融市场稳定,并对经济产生广泛影响。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是否会成为引发连环危机的“大雷”,值得警惕。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