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泛标准 -> 社会热点
“赤橙黄绿”血管颜色决定血脂标准
时间:2017/3/1 9:48:49 作者:本报记者刘璇 浏览次数:11836 文章来源:武汉晚报

                               

 
  血脂报告单上箭头不是重点,血管“颜色”才是关键

    人的血管也有颜色。日前,武汉协和医院心内科教授刘承云透露,目前国际上用“赤橙黄绿”来标示血管健康。根据血脂报告单,综合年龄、性别、血压、吸烟、糖尿病等情况,用‘赤橙黄绿’的色卡对号入座。不同“颜色”的血管,血脂控制标准也不一样。

    胆固醇成血管健康“第一杀手”

    刘承云介绍,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是好的胆固醇,它可以将多余的胆固醇转运出动脉,运回肝脏,保护心血管。还有一种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是坏胆固醇,会在动脉血管壁上形成米粥一样的动脉粥样斑块。

    大众对坏胆固醇的危害认知,目前仅局限于血脂检验报告单上有没有提示箭头,以为没有箭头就表示胆固醇水平正常;就算略微高一点,也认为不过是血液黏稠了些,饮食清淡一些就好了。

    赤橙黄绿血管分四色

    “仅仅依据体检或普通血脂检验报告单中是否出现警示性箭头,来判断自己的胆固醇水平是否达标,是远远不够的。”刘承云说,现在的血脂检查报告单上,正常与非正常只有一个数值界线,这会让很多心血管病的高危人群误以为自己血脂水平已经达标,从而中断治疗或延误治疗。

    新版《心脑血管病防治指南》中,血脂分四个档,分别对应四种颜色。红色、橙色、黄色和绿色分别代表未来10年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程度。

    刘承云介绍,四种颜色,利用年龄、性别、血压、血脂、吸烟、糖尿病这六项指标,将人群分别表示极高危、高危、中危和低危等四种不同危险程度人群。“整体危险性水平越高,坏胆固醇水平必须控制得更低。”

    红色要小心绿色也不能大意

    危险因素不同的人,胆固醇的控制标准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对于一个处于“绿色”低危的患者而言,其胆固醇水平控制在4.14mmol/L就可以了。但是对于一直处于“红色”极高危的患者,其胆固醇水平就必须控制在2.07mmol/L以下。

    临床大夫最苦恼的就是频繁被患者追问,“我已经吃了降脂药,胆固醇水平也降到了2.6,我是不是就已经安全了,可以停药了吧?”事实上,胆固醇的合成是不断进行的。对于橙色风险的冠心病、中风患者,以及刚刚发生过心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众多患者来说,由于他们体内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已经广泛存在,化验单上的箭头仅表示胆固醇水平被短时间内控制住了,但并不代表风险消失。若不持续用药控制,坏胆固醇会持续合成和累积,以后斑块还会出现。

    “即使你在绿色区域,也不能大意。比如,你没有心脑血管疾病,但血脂处于绿色区域的上限,也要警惕了,也许目前还不需要用药治疗,但要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预防疾病发生。”刘承云说,体检拿到血脂报告单后,最好能找心血管的医生帮你评估一下你的“血管颜色”。建议男性45岁以上,女性55岁以上,每年做一次颈部动脉B超。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