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非法“网红”减肥药何以屡禁不止
时间:2020/7/24 9:11:23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9637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不锻炼,不节食,一个月能瘦二十斤。”家住长沙岳麓区的周女士轻信网上宣传,花高价在微商处购买几盒减肥药,服用几天后,还未等到变瘦,身体就出现心跳加快、口干舌燥等异常反应。经抽样送检,该食品中被检测出含“西布曲明”成分(国家明文规定食品中禁止添加物质)。长沙警方循线深挖,成功破获一起涉案4000余万元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
  周女士吃的“KEEPMYSTEPIOUS植物果蔬纤维片”,是又一款“网红”减肥药。之所以说“又”,是因为类似减肥药不断出现。减肥胶囊、减肥糖果、减肥花茶、海淘“特效减肥药”、减肥可乐Coke Cola plus、左旋肉碱咖啡王、减肥笔、闪电瘦、绿瘦“神奇粉末”……近年来各种减肥药层出不穷、轮番登场,让人目不暇接。
  非法的“网红”减肥药屡禁不止,原因令人深思。从需求端看,很多减肥药都和这次查获的减肥药一样,名称既带着洋气,又给人以“无污染”的错觉,年轻人不仅不讨厌,还可能为赶时髦而争相追捧。从供给端看,减肥药成本很低,利润大,冒险生产和销售几个月,就可能赚得盆满钵满,一些人不惜铤而走险。
  社会需求巨大,是“网红”减肥药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以瘦为美是当前十分流行的审美观念,长期减肥、为了减几斤体重不惜付出巨大代价,甚至因减肥而患病的人不在少数。只要减肥药有效,药品的副作用似乎不值得一谈,反而可能在减肥圈里被认为是勇敢和成功的表现。非法的“网红”减肥药,正好迎合了这种畸形的消费观。
  这些非法减肥药虽名称各不相同,却具有相同的成分,即“西布曲明”。几年前卖得很火的曲美减肥胶囊(盐酸西布曲明胶囊),主要成分也是西布曲明。由于西布曲明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等严重副作用,有增加心脏病风险,早在10年前已被列为禁药,曲美减肥胶囊等减肥药也被下架清除。周女士出现的症状,正是西布曲明的副作用所致。尽管如此,西布曲明的减肥作用仍被人利用,在市场上“阴魂不散”,从未真正离开。
  打击非法“网红”减肥药需要在供给与需求两端来治理。一方面,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含西布曲明的减肥药,从源头管控好西布曲明,让非法“网红”减肥药失去原料供给,“有效减肥”的噱头就难以为继。
  另一方面,打击非法“网红”减肥药需要在需求端降虚火。旺盛的需求、偏激的审美观、不计后果的减肥冲动若得不到改变,即便在供给端严厉打击非法减肥药,仍不乏敢于“以身试药”的人。要知道,即便不少人认同“瘦美”的理念,但也应追求有度,学会从作用与副作用两个方面评价药品,至少不以危害身体健康为代价去减肥。这需要有关部门向社会普及西布曲明的危害、端正过于追求“瘦美”的思想观念。只有这样,非法减肥药存在的空间才会不断变窄,针对非法减肥药供给端的打击才能有成效。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