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泛标准 -> 社会热点
汛情扰动食品价格 机构预测7月CPI短暂微升
时间:2020/8/6 16:01:5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932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班娟娟)国家统计局将于近日公布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多家机构预测,由于汛情对食品价格产生一定扰动,消费品价格有所回升,7月CPI或出现短暂微升,同比涨幅料在2.6%至2.7%。不过,洪涝对物价的短期影响将逐步弱化,8月见顶后整体回落趋势不变,年内CPI仍将逐季走低。
  “受洪涝等因素扰动,7月高频食品价格同比回升,可能拉动CPI同比,预计CPI同比可能跟上月持平。”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认为。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指出,7月食品价格继续上涨,但涨幅有所收窄,主因在供给收缩、需求回暖以及高基数效应。洪汛影响蔬菜、肉类供给端,进而拉动食品CPI上涨。非食品价格方面,截至7月末,WTI原油价格为40.76美元/桶,同比降幅再收窄至-29%。但国内油价因先前油价涨幅一直在保护价之下,而未做调整。预计7月交通价格有所企稳,衣着、文娱、医疗、其他小幅放缓。
  “综合来看,CPI短暂进一步上升至2.7%,8月见顶后整体回落轨迹不变。”花长春说。
  “汛情对食品价格产生一定扰动,粮食、蔬菜、肉类等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粮食方面,强降水和洪涝对农作物生产造成一定影响,短期供给下降催生粮价上涨预期,6月以来原粮收购价格指数持续上行。鲜菜方面,一方面强降水造成鲜菜产量下降;另一方面洪灾造成运输成本上升,对“北菜南运”造成一定影响。不过,目前看鲜菜价格波动仍符合季节性特征,对CPI扰动较小。
  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强指出,7月受南方降雨洪涝的持续影响,部分食品价格处于上行区间。7月中上旬南方强降雨对蔬菜供应的负面影响依然存在。猪肉价格已连续两个月上涨,餐饮业经营、企业复工逐渐恢复推高猪肉消费量。农业农村部相关人士分析认为,本轮猪价走高主要为消费拉动型上涨。
  展望后市,机构普遍认为,“猪周期”已见顶回落,洪涝对物价影响或逐步弱化,年内CPI逐季走低趋势不改。
  “猪肉价格难以突破去年11月的高点。”李超指出,其一,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持续稳健回升,生猪产业链供给回暖的趋势未变;其二,今年以来,我国已进行了26次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且今年猪肉的进口数量一直保持高位,额外的猪肉供给亦有助于稳定猪价预期;其三,猪肉需求虽已显著回升,但难以强于去年同期水平,“社交距离”影响下餐饮业完全复苏仍有待时日。
  “我们预计7月CPI小幅抬升,但仍维持年内CPI逐季走低的观点,全年中枢约2.5%。” 张继强指出,食品方面,洪涝对物价影响或逐步弱化。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已实现转正,生猪存栏和仔猪供给量连续增长,后续猪价上涨动力不足,7月中旬已出现见顶迹象。非食品方面,消费需求难以在年内膨胀式增长,非食品物价尚不具备显著反弹的基础。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