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30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国际国外标准动态
ITU—T、ETSI开展家庭网络技术标准研究
时间:2008/5/29 18:53:4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663 文章来源:通信标准与质量信息网

    国际电联ITU-T中的SG9最早涉足家庭网络的标准领域,由于SG9的工作主要是围绕有线电视领域,因此,ITU-T已发布的关于家庭网络方面的建议书主要是关于有线数字电视系统的。在随着世界范围内家庭网络研究的兴起,在SG9的发动和组织下,ITU-T于 2004年6月在日本东京开展了以家庭网络和家庭业务为主题的WORKSHOP。会议从电信业(包括有线电视领域)的角度对家庭网络地区性产业发展、家庭网络传送技术的最新发展、家庭网络架构、家庭网络互连和安全保护、家庭网络业务QoS以及未来的家庭网络业务等进行了回顾和交流。会议还提供了一个对家庭网络方面的互通、性能、QoS和安全等技术和标准的检验。为了明确将来标准化的方向,该会议对家庭网络方面已有的技术进行了回顾。主要的议题集中在家庭网络的技术和业务方面。这些技术主要包括用户驻地方面的,比如,LAN、WiFi、HomePNA、同轴和光纤技术,也包括对接入技术比如,DSL、CATV和卫星等的回顾。

    在ITU看来,家庭网络作为端到端的电信网络的最后一段。如何规划、定义和规范这一段网络来最终实现提供多样的电信业务,是ITU在家庭网络方面工作的主要目的。因此,ITU在家庭网络方面的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以家庭网关为核心的网络架构、家庭网络的Qos、安全机制以及家庭网络相关的电信业务的研究上。

    ITU-T目前对家庭网络相关已通过的标准有:

    J.126 (2004)嵌入的电缆调制解调器设备规范
    J.190(2002)支持基于电缆业务的家庭媒体网体系结构、J.191(2004)增强电缆调制解调器的IP特性包
    J.192(2004)支持电缆数据业务提供的家庭网关
    J.193(2004)下一代机顶盒要求

    欧洲电信标准组织ETSI在全球的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包括电信和广播技术扮演着一个主要的角色。ETSI在接入和终端技术委员会(AT)下面成立了一个NGN@Home工作组,负责研究在家庭环境下的NGN业务的提供。NGN@Home在ETSI内是一个领先的项目,并与CENELEC和其它ICT标准组织紧密合作,以求在家庭网络和相关领域内的标准进程的最大程度的协同。NGN@Home工作组所关注领域主要有:家庭环境中的NGN、家庭网络设备间的互通和兼容性、NGN在家庭内的特性和业务研究、家庭网关的组成和功能,寻址、管理、协议和连通、QoS和业务,支持不同家庭应用,确保业务能够从家庭接入网络到家庭内部网络的可靠传送。

    ETSI NGN@Home目前正在制定和完善的家庭网络系列草案,主要包括两个系列,一个是大约在2002年立项的TR 102 160系列(内容包括家庭组网技术、家庭接入技术、家庭网络及应用、安全、版权和QoS 等),另一个是在2004年末立项的ES 203 160系列(家庭网络和家庭网关的功能架构和技术要求、安全和隐私配置要求、QoS配置要求)。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