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饮食·标准 -> 养生食谱
警惕脱水状态 专家教你科学足量饮水
时间:2022/12/12 12:55:17 作者:温竞华 张泉 浏览次数:984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新华社讯(记者 温竞华 张泉)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饮水与健康高峰论坛上,专家提示,进入冬季,更需警惕饮水不足导致脱水状态,足量饮水应掌握科学方法。
  中国营养学会饮水与健康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说,足量饮水是机体健康的基本保障,有助于维护适宜的水合状态和正常的生理功能,维持身体活动和认知能力。增加总水摄入量还可以预防复发性肾结石和泌尿系统感染。
  马冠生介绍,失水达到体重的1%至5%时,会感到口渴、疲惫、烦躁、厌食、尿少、脉搏加快等;达到6%至10%时,会感到眩晕、行走减慢、呼吸困难等;达到10%以上,则会出现极度不安、皮肤失去弹性、全身无力、体温升高、血压下降等症状。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提出,在温和气候条件下,低身体活动水平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00ml,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ml。推荐喝白水或茶水,不用饮料代替白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
  “口渴的时候再喝水,实际上你体内失水已经超过了1%,因此我们提倡主动喝水。”马冠生建议,以少量多次为宜,早晚各喝一杯水,其他时段每1至2个小时喝一杯水,每次200毫升。水温不要过高,在10度至40度范围内比较合适。
  那么,对于经常运动的人群来说,该如何补充运动饮料?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教授严翊说,现有研究一般认为,在60分钟以内的运动,只需要补充白水,不需要补充含电解质、含糖、含能量的运动饮料;60分钟以上的运动在补水的同时可加上有专门功能的运动饮料。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