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9
星期一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案例
技术法规案例
时间:2008/6/2 9:29:03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522 文章来源:不详

1、1999年12月7日,欧盟正式发布1999/815/EC指令(以下简称“禁令”)。采取措施禁止销售供三岁以下儿童使用的放入口的包含以下六种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中的一种或多种(DINP、DEHP、DBP、DIDP、DNOP、BBP)的聚氯乙烯软塑料玩具及儿童用品。欧盟称,该“禁令”特别强调“确保一个高水平的儿童健康和安全保护”,委员会可以做出决议要求成员国“采取临时措施阻止、限制投放到市场上的产品,或使产品服从于特定的条件”,如果该产品对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有严重的和直接的危害,委员会也可以要求“将产品从市场上回收”。

我国是世界玩具出口第一大国,年出口金额50亿美元,占世界总量的50%以上,每年解决约150万劳动力就业。其中,其四分之一以上出口到欧盟各国,金额14亿美元。据保守统计,出口欧盟的玩具约有60%使用了PVC原料,其中供三岁以下儿童使用的占50%,因此“禁令”直接影响到我国4亿美元以上的玩具出口。若不能及时应对“禁令”,预计国内玩具制造业将蒙受重大损失,相关的劳动力就业也将受到影响。

2.1990年美国禁止进口墨西哥的金枪鱼及其制品,其理由是认为其在东太平洋地区没有按照美国的法律规定捕捞金枪鱼,而是采用拖拉大围网捕捞,结果捕获珍贵动物海豚的数量超过美国船只的1.25倍。

东太平洋中的金枪鱼群落与海豚群落伴生,这里的渔民常利用海豚来捕猎金枪鱼。由于捕捞方法不当,导致海豚的大量死亡。1972年美国制定了《海洋哺乳动物保护法》,目的是保护包括海豚在内的海洋哺乳动物。法令规定了捕杀海豚的鱼网网眼规格,以及与金枪鱼捕猎量相当的海豚捕杀数量。法律还规定,对违反美国标准而捕获的金枪鱼和其他鱼类及其制品实施进口禁令。1990年8月,美国制定了针对未履行美国标准的国家的金枪鱼禁运令。该禁运令首批适用于5个国家。由于4个国家承诺遵守美国的要求,墨西哥成为惟一的禁运对象。此外,美国还根据其《保护海豚消费信息法》,对来自墨西哥的金枪鱼及其制品实行标签制度。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