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9
星期一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案例
欧盟新政策将制约我国纺织品出口贸易
时间:2008/5/30 9:57:5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258 文章来源:《化纤信息周刊》

自我国加入WTO以后,国际市场上连续七次发出的禁止和限制使用纺织化学品的新规定都是出自于欧盟,而欧盟是我国纺织品服装和皮革制品出口以及纺织化学品出口最多的市场之一。以福建省泉州市为例,2001年该市出口到欧盟的纺织品服装(主要有针织内衣、儿童服装、纺织面料、针织毛衣等)和毛皮制品(主要是鞋类产品)的总值超过5亿美元,占全国出口到欧盟的同类产品的5%。另据我国驻欧盟使团商务处有关人士介绍,我国每年向欧盟出口的纺织品和服装价值约100亿美元,因此,这些新规定将会使我国纺织品服装行业和纺织化学品行业受到很大的冲击。在这些新规定中,以2002年5月15日发布的欧共体判定纺织品Eco一标志的新标准最具代表性,发布的目的在于促进整个纺织制造链包括纤维生产、纺丝、织造、针织、漂白、染色和整理等重要加工环节中减少各种污染,提高环境和生态保护的质量,它在不少方面的要求超过了Eco—TexStandardl00的指标,这是一个值得我国纺织行业和纺织化学品行业关注的新动向,其实它也是《欧盟未来化学品新政策》的重要依据之一。

  根据欧盟最近公布的《未来化学品新政策》的要求,欧盟将建立包括纺织化学品及其下游产品--纺织品在内的化学品监控体系,它由注册、评估、许可三个系统组成,规定了42个检测方法,用来评估化学品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影响,比较全面地覆盖了毒性、诱变、致癌、遗传、神经和免疫等方面的严格要求;并规定需要进行检测的化学品及其下游产品的最低市场投放量为0.01吨,当市场投放量分别达到0.1吨、1吨、10吨、100吨和1000吨时需要进行的检测量逐渐增加;还规定凡产量为1吨的所有化学品的基本单元检测费用约需8.5万欧元(不含长期环境影响评估费用),产量为100吨的化学品的检测需花费约25.0万欧元,产量为1000吨的化学品的检测需花费约32.5万欧元。新政策规定自1981年9月以后创制的化学品属新物质,其检测注册费约需57.0万欧元。不仅于此,欧盟新政策后面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影响国际贸易环境。目前,美国、日本等国也纷纷启动了有关立法提案,显然,这个新政策将极大地制约我国纺织化学品和纺织品的出口贸易。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