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饮食·标准 -> 养生食谱
三伏天养生要做到“三点”,不知道的一定要了解
时间:2020/7/2 9:23:1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8867 文章来源:中华养生网
  三伏天作为一年之中最炎热、闷湿的季节,出现在小暑与大暑之间,是一年之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从7月12号到7月21号这段时间为头伏阶段,“伏”可以理解成天气太热,这段时间是一年当中最热的三四十天,不宜动,作为最热的时间,这期间适合调理心肺。

  随着天气的炎热,身体会感到非常不适,作为最热的时段,身体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比如:胸闷气短、心慌心悸、皮肤瘙痒、便秘、大便糖稀、湿疹、感冒等症状。不过“热在三伏,养生也适合三伏”,三伏天是调理身体的最佳时机,如果抓住这个黄金时段,有时段的调养身体,也会有不错的成效。在三伏天,是多种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养生要诀是关键。
  做好以下3点:
  1、别贪凉。三伏天正值最炎热的时候,很多人会长期呆在空调房里,身体调节能力会明显降低,因此引发各种不适。长时间吹空调,还会使寒气进入身体,加重身体不适,因此最好少开空调,小孩、孕妇、老人以及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的人尤其要特别注意,吹空调的时候,冷气不宜直吹颈、背、腹、腰、腿等部位。
  2、多运动。对于排毒方式,夏季排汗就是最重要的排毒方式之一,尤其在三伏天,适合那些具有明显湿热症状的人,除了经常运动排汗之外,还可以采用拔火罐、刮痧以及针灸等手法,通过这几种方式,能够有效带走体内暑湿之邪,流汗可以加快新陈代谢,促进人体排毒,将体内废物排出,血液循环也会更为通畅。夏季虽然要多运动,但是也要注意强度,且不可过于剧烈,比如:跑步不宜过久,容易造成心悸,汗流不止。
  3、多吃消暑祛火食物。夏季暑湿,很多人受三伏天的困扰,容易口味乏味,食欲不振,因此最适宜清补,“祛火”是夏季养生的重点,所以三伏天可以吃一些苦味食物,比如:苦瓜、苦菜、苦荞麦等。此外,还可以多吃甘凉甘寒之物,比如:酸梅汤,有助于消食,生津止渴、除烦心神。
  养心小贴士:
  在闷热潮湿的三伏天,可以常按足三里穴,能够有助于运化水湿,睡前还可以经常泡脚,能够有效提高睡眠质量,提高精气神,运动过后应该及时补充水分,最好喝新鲜的白开水,此外,还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瓜果蔬菜,尤其是西瓜、冬瓜等。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