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锚定“双碳”目标 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4/1/22 14:21:09 作者:崔雯雯 浏览次数:99 文章来源:新华网

  三年前,中国作出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三年中,中国石化驻苏企业也始终坚持“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绿色发展力、绿色竞争力和环保管理能力,从创绿向深绿转变,推动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

  碳全产业链在苏蓬勃兴起

  要想实现“双碳”目标,如何有效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是能源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江苏油田采油一厂的联38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示范区,记者看到成排的光伏板正源源不断地为井场上皮带式抽油机、二氧化碳驱油及生产辅助设施提供清洁电能。“这里是江苏油田首个碳中和井场,通过原油采输能耗绿色替代、原油储运轻烃零排放、CCUS闭环回注等技术,井场目前已实现‘负碳’运行。”江苏油田采油一厂工艺研究所所长康玉阳告诉记者。金陵石化与江苏油田等共建的一期1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顺利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正稳步推进。

  2022年12月,华东石油局在泰兴建成全国首个20万吨级CCUS示范基地、全国首个CCUS调峰中心,累计封存二氧化碳130多万吨,相当于植树1200余万棵。今年6月,南京工程公司参与设计的亚洲最大的火电CCUS项目——国家能源集团泰州电厂满负荷试运,各项指标优于设计值。今年10月,南化公司耦合高效溶剂、节能工艺、高新设备的1000吨/年二氧化碳捕集示范装置投料开车,瞄准单位再生能耗低于2.0吉焦的世界先进目标开展工业化示范。多年来,南化公司自主研发系列碳捕集技术,成功应用于电力、钢铁、石化等数十家企业……中石化驻苏企业一直致力从CCUS技术研发到深挖碳资产价值的全产业链。

  石化企业蝶变“绿色工厂”

  今年8月30日,中石化项目管理公司承接的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在中石化驻苏企业的不断努力下,近一年中,这样的“绿色工厂”正越来越多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仪征化纤正在推进的年产300万吨PTA项目,是江苏省和中国石化“双重点工程”。为保证项目能达到绿色低碳的要求,仪征化纤在该项目上采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节能环保和短流程工艺技术路线。该技术路线具有单体装备规模大、绿色低碳等优势,建成投产后,不仅产能增两倍,而且综合能耗、吨产品“三废”等指标将低于现有装置。

  华东石油工程公司在钻井施工现场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开展环保节能型野营房科技项目攻关,将原来微生物处理升级为臭氧处理,实现非微生物菌种处理污水。目前已制作新型野营房共计265栋,产品使用覆盖新疆、西藏、江苏以及东北、川渝等区域。

  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不断探索建设绿色中心、智能机房建设方案,自主研发的“数据中心机房动力环境监测系统”有效实现了低碳环保、节能减排。通过分析监测数据,调整运行策略,减少电能消耗。

  扬子石化是国内最早开展清洁生产的企业之一。截至目前,其在环保上累计投入近40亿元,建设了91套环保处理装置,每年回收火炬气约8万吨,回收二氧化碳5万吨;每年污水回用量可装满1.5个玄武湖,也因此被评为“中华环境友好企业”。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发展理念,以“净零排放”为发展目标,绿色已逐渐成了中石化驻苏企业的基因和底色。

  产品“含绿量”不断提升

  在建设“绿色工厂”的同时,中石化驻苏企业产品的“含绿量”也在不断提升。

  我国每年地膜使用量超过140万吨,地膜难以回收,造成了不可忽视的污染。针对地膜污染问题,化销江苏在南京溧水开展了主粮主油作物可降解地膜铺设试验。对比观察显示,铺覆可降解地膜的油菜实际增产超过15%,且农田中含聚乙交酯成分的可降解地膜已逐步降解在农田当中,达到了预期效果。

  “去年,公司成功完成国Ⅵ(B)汽油的质量升级任务,满足了江苏及长三角地区对绿色清洁油品的需求;今年,联合攻关的微界面反应强化技术工业示范项目一次开车成功,装置产出合格精制国Ⅵ(B)柴油。”金陵石化副总工程师卫建军告诉记者。近年来,金陵石化一直致力于提升油品的“含绿量”。今年上半年,金陵石化生产清洁成品油480多万吨。

  江苏石油近年的发展重点也聚焦在了洁净能源上,目前,江苏石油打造LNG加气走廊,保障江苏52%车用液化天然气供应。初步构建以“沪宁线”“上海—苏中”为主体的加氢骨干网络。建成充换电站277座,年充换电量超5000万度。372个光伏项目装机总容量约10兆瓦,年光伏发电总量800多万度。

  中石化驻苏企业,正在用一抹绿色,绘就自身绿色发展新篇章,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崔雯雯】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