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9
星期一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质量认证 -> 认证热点
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委员会下月成立
时间:2008/5/30 9:27:06 作者:刘敏 浏览次数:2039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郭晶今天向记者证实,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委员会将于2006年6月初在北京成立。这标志着建立我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

  据悉,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将由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担任,6名副主任委员将分别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农行行长杨明生,中行董事长肖钢,交行董事长蒋超良,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张君担任。

  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研究工作始于1999年。当时,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管理学院的支持者道格拉斯·罗伯特森致函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朱基,希望通过中加合作帮助中国建立金融从业资格标准及基础培训。央行对该项目进行了初步研究,随后以《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标准可行性研究》课题申请列入中国公共部门改革项目下,该项目于2001年获准正式启动。在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主导下,该项目研究小组先后形成了《中国银行业从业资格证书制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商业银行人力资源管理规范指引》两份研究报告,并对从业人员资格证书考试的设计与开发作了一些有益探索。

  2005年5月,经银监会批复同意,中国银行业协会重新启动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的建设工作,并随即成立了“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项目课题研究组”。2005年10月,课题组向银监会提交了《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研究工作报告》,初步形成了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的建设框架。在得到银监会认可后,协会开始着手认证制度和证书考试标准的开发工作,经研究拟定先推出风险管理和个人理财业务两个岗位资格证书。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了解,目前全球有超过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进行类似的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如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适合本国和地区实际需要的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至今已有数十年甚至长达百年的实践,它既体现了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该国家和地区金融体系成熟发展的重要标志。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