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9
星期一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新能源汽车发展急需关键零部件标准的统一
时间:2010/4/6 16:10:3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873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网

  在今年的两会上,“调结构、促转变、谋发展”成为汽车界代表、委员的共识,关于汽车产业的提案均指向汽车产业调整、新能源汽车、汽车质量等行业关注的话题。据预测,2012年前后将迎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高潮,未来10年~20年将是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之时,我国也不失时机地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快以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技术创新,加快汽车工业的结构调整,推动汽车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关键零部件标准的制定被两会汽车代表广泛地提出,他们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新能源汽车国家标准,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代表认为,关键零部件技术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新能源汽车标准的制定首先是关键零部件标准的制定,应尽快确定统一的关键零部件产业标准。

    众所周知,新能源电动汽车最主要的部件是动力电池、电动机和能量转换控制系统,而动力电池要实现快速充电、安全等高性能,是技术门槛最高、也是利润最集中的部分。因此,专业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瓶颈主要在动力电池上,目前应以发展混合动力为主,电动车市场化仍需时间培育。电池对新能源汽车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发展新能源汽车必然离不开电池的技术含量。在电池的要求上,须具有高比能量、高比功率、快速充电和深度放电的性能,而且要求成本尽量低、使用寿命尽量长。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决不能满足于通过购买国外先进的零部件来组装,而是要研究提高并掌握零部件核心技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有一个过程,目前更大的问题是成本及核心技术,成本比较高以及核心技术的缺失已影响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由此看来,国家有关部门应尽早确定新能源汽车统一的关键零部件标准,以便于产业化研发和生产。追溯我国新能源汽车近几年发展进程,有关部门制定的政策和企业的自主开发行为,已经对未来汽车工业从传统动力向新能源发展的转型表示了积极的认可,但产业化的进程仍很曲折。除了统一行业标准、细化消费补贴政策外,新能源汽车发展还面临着企业开发资金短缺、研发技术薄弱、配套设施空白等方面的问题。由汽车相关政府部门牵头制定的电动汽车标准正在进行行业研讨。随着这一标准的出台,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标准和质量标准体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完善,汽车产业转型也会得到更规范、更科学的技术支撑。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