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9
星期一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柴鸡蛋的尴尬:缺乏检测标准
时间:2010/4/8 15:27:12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988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60枚鸡蛋售价高达69元,比普通的鸡蛋价高数倍。商家打的是生态牌,消费者看中的是健康安全。但不少人反映,食用时才发现自己买的柴鸡蛋跟普通鸡蛋没有两样,不知道真假。

  近日,记者采访了市畜产品检测中心主任李晓东。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家还没有柴鸡蛋质量检测标准,自然也就没有办法开展这方面的检测。柴鸡蛋到底是归于无公害产品还是绿色、有机食品,目前尚没有定论,产品呈现检测空白。

  市场检测出现空白点,就开始有人造假添乱。“把个头儿小点的普通鸡蛋贴上标签放进礼品盒,谁也看不出来。”记者日前在赵沽里市场附近卖鸡蛋的一些商铺调查时恰巧看见店主指导店员造假的场景。什么是真正的柴鸡蛋呢?市农科院畜牧研究所专家丁伯良告诉记者,外观看柴鸡蛋一般在42~53克之间,且蛋壳表面细腻光滑。这是由于柴鸡自由采食青草、蚂蚱、小虫等;补饲为辅,补饲以玉米、草粉、贝壳等。且在饲养过程中绝对不添加任何人工合成的抗生素、激素、色素和微量元素等添加剂。而笼养鸡蛋大小、重量相对较均匀,蛋壳的色泽、厚度几乎相同,且蛋壳表面较粗糙。但由于目前没有具体的检测标准,真正的柴鸡蛋仍然无法真正把握。除柴鸡蛋外,柴鸡也开始高价热销。与“柴鸡蛋”一样,由于也没有产品定位,没有检测指标,市场上也是鱼龙混杂。

  柴鸡蛋、柴鸡等天然食品是近年来农民由家养扩大到林下生态养殖的新鲜事物,在满足市民对纯天然食品需求的同时,也增加了农民收入。但由于没有检测标准,商家造假已开始影响真正柴鸡蛋的信誉度和销售,最后是农民受损,市民受害。畜牧研究所专家丁伯良指出,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及时划分其产品类别。相关部门应认真开展真正柴鸡蛋养殖基地环境的认定和产品认证,使纯天然农产品健康发展,让市民餐桌安全又健康。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