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9
星期一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山东《鲁菜标准体系》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时间:2010/4/12 8:43:25 作者:张子欣 李 政 马晓鸥 浏览次数:2020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山东《鲁菜标准体系》作为地方标准已于日前正式发布。作为国内“四大菜系”中首家制定标准体系的菜系,《鲁菜标准体系》分别明确了鲁菜基础类标准、烹饪原料类标准、烹饪工艺类标准、鲁式菜品类标准和烹饪使用设备类标准。

    鲁菜,又叫山东菜,作为我国饮食文化中的宝贵财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在中国饮食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在四大菜系中独树一帜,素有“北方菜代表”的美誉。鲁菜具有“纯正平和、原汁原味、脆嫩滑爽、清香淡雅”的菜味特色,其风格独特,制作技艺精湛,讲究内涵中和,追求豪放大气,以及清香脆嫩、鲜咸适口的特色而享誉海内外。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鲁菜已经走出山东走向全国,而国内其他菜系也慢慢渗透进来,在创新菜品和民间菜品日益增多的同时,大量传统菜品和创新菜品又急剧消失。如何传承鲁菜,保护鲁菜,创新鲁菜,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针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2008年底,山东省质监局及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讨论,在广泛征求行内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对鲁菜标准着手进行制定。

    在新出台的《鲁菜标准体系》标准中,没有拘泥于单一菜品,而是根据地域和文化的不同,将鲁式菜品分为五大类,包括“鲁东菜”、“鲁中菜”、“鲁西菜”、“孔府菜”和“清真菜”,在每一类菜品列表中都附有每一道菜的详细名称。同时,在这五大类菜品还中分别确定了传统菜、民间菜和创新菜。比如鲁东传统菜包括油焖大虾、熘鱼片等,鲁东民间菜有胶东一品锅、大虾烧白菜等,鲁中创新菜则包括温拌活鲍鱼、蛤蜊焖鸡等等。

    据山东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用标准来规范和引导鲁菜行业发展,重在通过标准对鲁菜涉及的基础要求、原料、工艺、菜品、历史文化和设备进行科学整理、归纳,使之成为一个科学有机的整体,从而全面促进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