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9
星期一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茄克衫》新标最快明年出台
时间:2010/12/14 9:28:48 作者:杜育玲 浏览次数:893 文章来源:晋江经济报

 

    日前,《茄克衫》标准审定会在厦门举行。据悉,此次审定会将综合意见修改形成《茄克衫》标准的最终送审文本,以报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后发布施行。这意味着茄克国家标准最快将于明年新鲜出炉。

  在审定会现场,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中国服装协会的几位专家和领导,就此次茄克国标制修订的过程、茄克国标制修订的意义等几方面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新标修订历时一年

  晋江经济报:请问此次茄克国家标准制修订的进程如何?

  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许鉴:我国现采用的《茄克衫》标准是2004年修订的版本,而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标龄满五年的标准版本就需要复审和重新修订,以提高标准的先进性、合理性和适用性。2008年,劲霸男装率先提出了对茄克标准的制修订申请,经国标委批复同意后,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茄克工作组于2009年11月正式成立。

  而随后的一年时间里,工作组对拟定的修订稿召开了数次意见征求会和专家研讨会,完成了标准的文本定稿。此次经过最终审定之后,根据会议讨论结果,工作组将对相关条文细节进行认真修正,然后正式送报国标委批复。根据目前进度,新标准有望于明年出台。

  晋江经济报:劲霸作为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茄克工作组的秘书处单位,在此次茄克国家标准制修订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劲霸副总裁连进:劲霸依托自身有着20年检验检测经验的国家级茄克实验室,主导了此次茄克国家标准制修订的文本起草、检测论证和审议推进等工作内容。

  推进茄克国家标准修订完成的一年,对于劲霸品技团队来说,无疑是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年。一年中,这个团队不仅高效完成对茄克标准原有条文细节的推衍和论证,主导起草了新标准的各项修订内容,并针对标准施行后的相关内容提出了切实思路,同时也完成了劲霸自身三项企业标准的审定通过。

  助推产业创新升级

  晋江经济报:您能否谈一谈此次茄克国家标准制修订,对茄克产业有着怎样的推进作用?

  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张广闽:标准的落后对于产业发展来说是不利的,近些年,我们不仅有一批专注于茄克品类的品牌服装企业崛起,茄克产业在生产技术和制造流程上也都有显著的创新,而我们的标准却一直没有变化。也就是说“产业在进步,标准却在踏步”,这无疑是不能接受的。

  茄克国家标准的顺利修订完成,对于正处于着力实现产业化发展的中国茄克来说,无疑将提供强大助力。新标准的落地,将为消费者、茄克生产企业、质量监督部门提供评价依据和判定准绳,有效规范现有茄克企业的生产和销售秩序,有力推动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维护广大消费者利益,更能够有效调控资源配置,提升企业主动创新发展的能力,构筑起中国茄克产业的创造平台。

  茄克工作组委员、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福梅教授:企业生产研发技术参差不齐,发展产能高低不一,这些已经成为中国茄克产业进一步发展的掣肘。如何引导企业进行技改升级,标准的作用至关重要。

  新标准除了在适用性、安全性、环保性、检验检测指标上做了及时更新修正外,同时也做了一些明确的考核指标,如面料耐湿摩擦色牢度、面料色牢度允许程度、成品甲醛含量和PH值限量、成品质量缺陷判定依据等。另外,新标准也有意参照融入了国外一些先进的技术标准,力图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打破企业国际交流中的标准壁垒。

  这些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方向,对推动茄克产业走向国际化有着积极作用。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