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逾六成广东汽配企业的产品将无法进入欧美市场
时间:2008/5/30 6:03:14 作者:戴远程 浏览次数:907 文章来源:新华社

 

  自今年12月15日起,广东六成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将被排除在欧美汽车厂商的一级供应商市场之外。

  广州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WTO-TBT)负责人指出,广东汽车产业群主要以日系汽车为主,这是造成企业对欧美的TS16949认证动力不足的主要原因,但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整合,不以全球市场定位势必会被淘汰出局。

  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李忠海介绍,TS16949认证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于2002年3月公布的一项行业性的质量体系要求,全名是“质量管理体系——汽车行业生产件与相关服务件的组织实施ISO9001:2000的特殊性要求”,目前主要是欧盟、美国的汽车制造商对其旗下一级供应商作此要求。

  根据该认证的推进时间表,大限之期就在今年12月15日。也就是说,在这一天到来之前,如果汽车零配件公司没有通过TS16949认证的话,就会被排除在欧盟、美国汽车厂商一级供应商的市场之外。

  记者从负责该项标准认证鉴定的SGS公司证实,目前广东省上千家汽车相关零部件厂家中,通过鉴定认证的仅有100多家。这家公司高级认证主任赵志称,最乐观的估计,到年底前最多有30%-40%的公司通过认证,也就是说至少有六成以上的企业年底前不太可能通过认证获得进军欧美市场的入门证。

  赵志刚告诉记者,从国内整体环境而言,目前TS16949认证的进度,广东远低于江浙、上海等地。至于原因,赵志刚分析称,粤企通过TS16949认证的进度慢主要原因在于原动力不足。广东的汽车产业以日系为主,特别是随着丰田、日产、本田的整车生产与销售全部落户,在广州周边聚集了一大批零部件配套供应商,形成了广州南沙开发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花都、增城等几个大型的汽车生产及零部件配套基地,仅南沙、花都两圈就聚集了300多家一级供应商。

  而日系厂商有独立于TS认证之外的质量标准,很多粤企以符合日系汽车的要求为满足,对TS16949认证兴趣不大。

  专家同时预警称,一家零部件厂商不能也不可能只供应一个品牌,同时为多家汽车厂商生产是大势所趋。因此,企业如果固步自封只看眼前市场迟早会被淘汰出局。同时,目前很多日系汽车也接受了TS认证,如本田汽车也建议它的零部件制造厂通过认证。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