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家居·标准 -> 交易圣经
西安不会依靠落户政策来救市
时间:2011/12/12 14:39:4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17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购房落户”政策被业界视为提振楼市的重要法宝,目前在重庆、武汉、成都及天津开始执行。

  “落户”对楼市销量提升有限

  对“购房落户”政策,不少专家认为在我国目前扩大内需的战略机遇下,能刺激房地产市场需求,拉动住房市场消费。但和专家的热情相比,来自地产销售一线的业内人士却认为“购房落户”的功效没有想象得那么大。

  据恒大地产西安公司营销部经理李文杰介绍,目前恒大在西安的两个项目的购房者只有很少一部分是外地人,“购房落户”对房屋销售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影响不大。

    营销总监贾旭君认为,“对于那些没有西安户口,又想让子女在西安接受良好教育的人群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贾旭君表示,“与其现在出这样的政策,不如放开二套房贷款政策来得更加直接。”

  当前楼市回暖的标准是成交量而非房价,购房落户政策则是以附送“城市资源”作为政府让利来刺激购买力。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黄韬博客,黄韬新闻,黄韬说吧)说,购房入户政策并不是决定消费者买房或不买房的一个主要因素,救市关键在稳定房价。

  户口不是救市“法宝”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顾云昌博客,顾云昌新闻,顾云昌说吧)认为,中央不会出台这样统一的政策,而应该是各地政府自行出台,但是“要掌握好节奏和力度”。

  2008年4月份,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曾出过《关于同意解决迁入市区人口户籍准入中几个突出问题的批复》(市政办发[2008]50号)(以下简称《批复》),相关内容和各地推崇的“购房落户”政策有异曲同工之处,只是西安的入户政策在购房的基础上还加入了年龄、工作、社保等限制。

  业内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何先生说:“尽管西安目前也有类似的入户政策,但政策出台至今已有近一年时间,对楼市并无太大促进,所以,对各地拟用这个办法救市,我认为还值得商榷,西安目前的做法就很好,不需跟风。”营销总监刘艳凌也表示,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靠落户来刺激住房消费会比西安这样的二市好一些。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购房落户”仅仅是一项利民措施,我们不能把它当作政府拯救楼市的“法宝”,毕竟,买房的大多数都是城市人,他们本身就有户口,不需要“落户”。本报记者 陈璇

  曾经的“法宝”重出江湖

  “购房落户”政策始见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较早推出购房入户政策的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后来,由于该政策导致城市人口过快增长,带来了教育、社保负担比较重等问题,不少城市纷纷取消购房入户。

  在当前楼市持续低迷、多重政策出台但效果尚未显现之时,购房落户政策又被一些大城市视为拯救房市利器而重出江湖。

  “购房落户”是否可行?

  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经济界人士、房地产业的“大腕”对此议论纷纷,一场观念的博弈也就因此而生。

  ●绿灯行——力挺●

  ■潘石屹(潘石屹博客,潘石屹新闻,潘石屹说吧):全国都应该实行

  对“购房落户”政策,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建议,“购房落户”并不是一个或两个城市要实行的政策,而是全国都应该进行的户口管理改革,因为传统户口管理与目前形势发展相背离的地方太多了。

  ■杨开忠:不应是“孤立”的政策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开忠教授认为,该政策重在拉动住房消费,应与人口、社会管理政策相协调、配套;更重要的是应根据不同城市的具体情况精心测算,设置准入条件。如果人口膨胀得太厉害,可提高准入条件。

  ■董藩(董藩博客,董藩新闻,董藩说吧):用行政手段推动市场运行很必要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教授董藩认为,在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政府动用行政手段推动市场运行也是必要的。购房落户政策可能比别的政策更有效,能吸引大量外地购房者,在短期内带动成交量上升。

  ●红灯停——反对●

  ■易宪容:不符合现在的经济体制

  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表示,这种做法根本不可取,首先它就是对外地人一种歧视,其次‘购房落户’也不符合现在的经济体制。”

  ■何兵:“购房落户”涉嫌违法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教授认为,户籍管理采取的是国家管理措施,户口就像身份证一样,依法是不能进行买卖的,而“购房落户”等于变相的户口交易。

  ■王锡锌:不是“救市”只是“托市”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锡锌认为,救市就像治病一样,目的是要让它恢复正常运行;而托市则是动用各种各样的手段,让它保持某种状态。目前的“购房落户”其实就是让房地产市场维持在一个利润最大化的价格高位。宗和

  在西安购房落户要什么条件?

  据记者了解,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解决迁入市区人口户籍准入中几个突出问题的批复》(市政办发[2008]50号)规定:持外省市常住户口,年龄在 35周岁以下,与本市市区用人单位依法订立劳动合同并参加本市社会保险、实际交费满 5年以上,在本市市区具有合法固定住所并持有《房屋所有权证》的人员,可迁入市区非农业户口,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以随迁。

  2009年春节前,在灞桥区十里铺派出所办过“购房落户”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该政策出台后第一个去办“落户”的人,办理此项业务只需要一点工本费,只要资料齐全,按要求填表即可,派出所承诺3个月内办好。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