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赴港生子,一场前途未知的投资
时间:2012/2/17 14:47:12 作者:清 浏览次数:205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统计显示,在香港出生的内地婴儿从2000年的709名,急剧上升至2011年前11个月的33499名,占香港总新生婴儿的38%。由此“造就”香港的私立医院和中介每年从赴港生子产业链中赚取高达30亿的盈利!如今赴港生子成了一种潮流,一场投资,砸多少钱没关系,更重要的是下一代他们将收获什么样的前途和命运。俗话说的好,“投资有风险,入行需谨慎”,对此,大家是该好好的深思下了……

 

●赴港生子不是免费的午餐

  任谁都不能否认,从目前的政策情形来看,赴港生子的利好无限。只要孩子生在香港,便获得永久居港权,能拥有特区护照,享有终生免费医疗及十二年免费教育,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免签证,在香港接受双语教育,通晓‘两文三语’(中、英文;英语、粤语和普通话),还享有香港完善的社会保障。但这无形中压给香港居民的是无穷的不便和压力。外来大陆客“不纳税却挤占有限公共资源”,使得本地人“有仔难生”;大量“双非”儿童挤爆    香港学校……追根究底,还是内地孕妇和“双非子”侵占了香港人的利益。

  对此,编者认为,“港生”这条路未必是最佳选择。众所周知,内地人赴港生子,消费不菲,给香港带来不小的收入,也可以为香港带来新的劳动人口,有助缓解香港人口老化问题。虽然受利益驱使“赴港生子”的这道门,一定不会关闭,但如同不少国家不断对中国抬高移民门槛一样——资源有限,不可能无限制供应。这不,不断提价的香港孕产医疗服务费用,频繁的赴港产子“限制令”,就是最好的证明。

  如果此时你还在妄想“即便是暂时的利好,也要尽可能的拥有”,那国家计生委关于“内地孕妇港生孩子不能同时享受两地的福利”的政策,以及广东关于“利用政策漏洞到香港生二胎的依旧为超生”的定性足以让你望而却步。无论是生活在香港,还是在内地,拥有香港宝宝的内地父母们,庞大的生活压力以及“不纳税却挤占有限公共资源”足以让你活的倍加艰辛。如果因为一个“跨境学童”就催生了一个“跨境家庭”,那夫妻长期两地分居的结局只能是家庭解体、妻离子散的抱憾登场。不仅如此,相信你也很难保证香港日后会不会对庞大数量的“双非子”提高教育资源享用的门槛。就连内地教育部是否会对日后大批内地“香港仔”的港澳台政策优惠进行限制,现在都还是一个未知数。

  诚如老话所言,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免费午餐。且不说“赴港生子”庞大的花费和中介风险,单就香港户籍的“出生即享有”标准,在市场价值的等价交换上来说都是不对等的。要知道,基于“属地原则”的香港户籍利好,不仅仅因为是否享有“赴港产子”医疗服务的享有而存在,“无纳税不福利”才是最基本的法则。对那些只想利用“属地原则”获得当地居民身份,而不承担纳税义务又妄图享受香港社会福利“钻空子”的做法,编者有理由相信这些都只不过是“掩耳盗铃”,终将“竹篮打水一场空”。

 

●限制“赴港生子”疏大于堵

    尽管诸多事实在不断提醒国人,海外移民也好,赴港生子也罢,其实只是看起来很美,但仍然抵挡不住人们对海外身份的趋之若鹜。究其原因,并非海外身份有多了得,而在于这个身份所能享受到的高福利、高保障。

    无论是对香港,还是内地,“赴港产子”本身都是不公平的,因为它因地理区域的经济发展不均衡而起。其实早在海外移民备受争议之时,很多人都明白一个道理:无需谴责移民的富人,毕竟人往高处走如同资本惯于用脚投票一样,都是本能驱动,与其使用强制的行政手段加以限制,倒不如从我国自身找原因,比如教育的环境、移民的政策、社会的福利等等。不仅仅是海外移民,就连包括“赴港产子”在内的境外生子都再一次发出警示,国人渴望更完备的公共服务、更加宽松的生存环境——说白了,仍然是民众对民富的一种期待,不仅是待遇收入提高,人人机会均等,也包括入托、求学、看病、养老不再难。只有这样,海外身份的渴求才会降温,而国民自豪感也才能更加真实。

  因此,对“赴港生子”我们应该更加理性。我们该为香港特区政府一边在用一定限制条件保护香港有限的社会资源不被随以占用,一边还能不干涉司法以人权、公民的生命权、居住权为判决考量的法治核心而鼓掌。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的对自身实际情况有所认知,不盲从于区域外的政策福利和经济利好。毕竟香港是因中国内地和海外联系的纽带而发达,因邓小平的改革和英国殖民统治的利好因素而受惠。论前景,香港的这种优势是很脆弱的,中国内地经济足够发达、社会制度足够健全之时,香港的优势一定将屈从于内地。

  作为“生子集散地”香港,其市场需求和社会压力的矛盾无疑都是巨大的。对香港对“赴港生子”热潮限制的现实需求来说,编者要说,“事先缴纳全部医疗费用”及“香港医院的预约确认书”标准的执行,从短期看来似乎有效,毕竟高昂的医疗费用迫使不少收入不高的家庭无奈放弃了赴港分娩的计划,也避免了部分香港市民担心。但从长期看,却拦不住那些希望规避内地计划生育政策或者看重香港优良医疗资源和分娩服务的富裕家庭。因此,经济杠杆调节的弊端可见一斑。因此,香港需要内地政府的配合,诸如国家计生委及广东等地方关于相关计生政策的申明,以及两岸相关对接制度的相互配合与完善。

 

  总而言之,面对“赴港生子”的利弊以及现实适度减轻香港民众社会压力的需求,编者想说,治理“赴港生子”如同大禹治水,如要从根本上遏制,非得两岸联手“疏”、“堵”结合,并重于“疏”。

  论及根本,回归前的香港人口60%也是上一代的内地移民。既然“移民”本身是民众在用脚投票,那无论是流出,还是流入,用“疏”的智慧总比“堵”的蛮力要来得高明。香港关于“赴港生子”门槛提高的新政是“堵”,那内地切实的经济发展便是“疏”。大陆方面在经济充分发展之余,进一步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加大对自身医疗、教育资源的投入,摒弃如今教育旧思路、旧模式以及与市场需求差异大的弊端,并尽力加大社会福利的覆盖面和应用深度。只有让内地民众有强烈的归属感,缩小内地香港的社会差距,才是问题解决的根本。

  不过,任何言语都只是太多变革性改革的统述,无法一言以蔽之。因此,编者说这些话语从来的都无力而苍白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只有其中道理深入社会人心,才可能有变革之社会及市场需求,以及后来的行动。因此,编者要说,彼此理解与互谅,用人性的仁爱、理性来化解实际的两岸冲突,让时间去改善一切,这样世界才有可能和谐,不是吗?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