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港澳台标准动态
重要行业缺工阻碍发展 香港拟引进外劳化解危机
时间:2013/10/31 11:25:38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399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重要行业缺工阻碍发展香港拟引进外劳化解危机

  菲佣在香港街头随处可见

  人口老龄化和劳力短缺迫使香港考虑调整人口政策。上周起,香港特区政府就吸引外地人才、鼓励生育等人口政策展开为期4个月的公众咨询。

  四大行业严重缺工

  香港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上周发表题为“集思港益”的人口政策咨询文件,提出5个应对老龄化挑战和劳力短缺的政策方针。文件建议积极吸引外地人才,有效输入劳工,并且鼓励生育。

  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和低出生率,香港人口将急速老化,劳动人口到2018年到达峰值,而后将逐年下降。雪上加霜的是,香港的建造业、零售业、饮食业及护理服务业正面对短暂及结构性劳工短缺,这已对香港未来的发展形成掣肘。

  例如,根据2013年9月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咨询文件》,未来10年香港的总房屋供应目标应当是介乎44万到50万之间。专家指出,虽然现在香港建造业工人工资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建筑工仍供不应求,就算所有营建工人工作量都加倍,也无法完成上述建屋任务。而一旦房屋供应不足,香港房价就会居高不下,从而引发一系列民生问题。护理行业缺工,会令香港难以应付人口老化,零售及饮食缺工则对发展旅游业不利,都会阻碍经济发展及改善民生,令全港蒙受其弊。

  外劳不影响港人就业

  对香港来说,引进外劳其实不算新政策。香港目前约有30多万外劳充当家庭佣人,他们让20万港人可以从繁琐的家务中解脱,投入各行各业,为香港创造财富。

  针对一些行业的忧虑,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表示,引进外劳将仅限于劳力短缺的行业,政府一定会让本地工人优先就业。

  《大公报》指出,香港目前失业率低于3%,几乎已是全民就业状态。且当前劳工需求旺盛,并未因经济放缓而改变,6月底职位空缺同比大升一成至近7.8万个。所以,谨慎引进外劳应该不会对港人的就业形成冲击。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外劳不会拉低港人工资。他指出,在“补充劳工计划”下,今年截至9月底,香港输入了2800多个劳工,但所有外劳一定要获得不低于市场工资中位数的薪酬,“若给予的工资低过中位数,港府不会批准,所以大家不要担心外劳输入会拉低工资。”

  引进优才为港添活力

  从2003年起,香港推出“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专才计划),10年间为香港吸纳了约6.15万名各行各业的专才。加上“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以及“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3项政策至今为香港发展注入了约9万名境外人才。

  “通过吸纳境外专才来填补香港既有的职位空缺,可以圆满‘人才供应链’,令香港的发展更完善。”香港特区输入优秀人才及专才咨询委员会主席杨敏德表示。2006年“优才计划”推行之初,引进了郎朗、章子怡等明星,一度让人以为“高不可攀”。不过,香港入境处指出,通过该计划成功来港的文艺、娱乐和体育等界别人士只占一成多。今年,优才计划引进的人才约有四成属于金融及会计服务、资讯科技及电讯行业。

  咨询重点之一就是如何更好地吸引外地专才。黎栋国表示,要吸引专才来港并非易事,“虽然香港是很有吸引力的城市,但我们不是没有缺点,例如没有足够国际学校,空气质素问题,加上楼价贵,实质上要吸引他们来还要多下功夫。”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