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韩国出口大滑坡
时间:2015/9/2 10:26:59 作者: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初晓彤 浏览次数:1521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曾经靠外贸打拼下经济“江山”的韩国最近却遭遇了滑铁卢。8月,韩国出口录得自2009年以来最大下跌,这对本已受MERS疫情冲击的经济而言可谓雪上加霜。

  韩国经济当前可谓是“内忧”未解,“外患”加剧。今年,MERS疫情导致韩国内需不振、经济低迷,而新近公布的8月韩国出口贸易额恐怕更令韩国经济焦头烂额。周二,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表示,该国到所有海外市场的出口均出现下滑。韩国官方数据显示,8月韩国海外货运同比下滑14.7%,为连续第八个月下滑,且下跌幅度远比彭博社经济学家预测的5.9%大很多。据韩国政府部门表示,韩国出口量已减少18.3%,并形成43.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一直以来,海外贸易贡献了韩国GDP的一半以上,因此贸易环境的恶化对于该国经济而言是个不小的打击。据了解,韩国主要出口产品包括科技产品、汽车零件和其他制造业用品,其中科技产品占比最大。

  不过,韩国出口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吸引力已远远不同于往日了,由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他国企业在增值链上迅速攀升,韩国企业正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压力。科技产品方面的出口占比已由2010年的55.3%骤降到2014年的35.2%。

  根据韩国当地机构韩国科学技术评估院最近的调查,中国在科技产品上与韩国的差距正在缩小——在120个科技领域中,韩国在2012年统计中领先中国1.9年,不过这一差距在去年缩小至1.4年。缩小这一差距的包括像中国的小米和华为这样的科技品牌与三星的竞争加剧。据悉,截至6月底,三星利润连续第五个季度下跌。

  另一方面,HI投资证券公司驻首尔经济学家朴相铉表示,新兴经济体当前经济的不确定性使得全球需求下滑,继而影响到韩国的出口贸易额。韩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上半年约占韩国出口量的25%,因而作为韩国最大贸易国,中国市场需求的疲软令该国忧心忡忡。

  上周,韩国研究机构现代研究院表示,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韩国出口恐怕还将下滑2.2个百分点。韩国证券公司尤金投资证券经济学家李相宰表示,考虑到中国市场占韩国出口最大的份额,如果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不改善,很难想象韩国出口能够恢复。

  同时,全球范围内多国货币贬值也影响到了韩国的出口。韩国研究机构国际金融研究所表示,韩国是受多国货币贬值影响最大的国家,今年以来,虽然韩元自身兑美元已经下跌7%,但人民币大幅贬值还是令韩国出口商的竞争优势削弱,最终导致8月出口到中国的货运量同比下跌8.8%。

  稍早的通胀数据显示,如果有需要,已四次降息的韩国央行仍有空间来进一步下调其7日回购协议利率,以支持该国经济。而目前,该利率处在纪录低位的1.5%。包括澳新银行和荷兰伙计银行集团等在内的多国经济机构预测,考虑到当前出口贸易的重创,向来将货币政策的立场建立于数据之上的韩国央行恐怕将会于9月再次降息。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