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问题商品
近五成活性炭产品不合格 竹炭并非活性炭别被忽悠了
时间:2015/12/11 10:07:51 作者:记者景雯雯 浏览次数:1205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讯: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人们迫切希望有一个安全、舒适、健康的生活空间。空气净化活性炭作为一种价格低廉、能有效净化室内空气的产品走进百姓生活,成为居室净化空气的首选。12月10日上午,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活性炭产品抽检报告。本次抽检采用市场购样和企业抽样结合的方式,共抽取样品65批次,其中流通领域50批次、生产领域15批次。

  碘吸附值不合格产品近一半 实体超商抽检全数不达标

  工程师向记者展示合格活性炭产品

  据江苏省质监局溧阳中心宋红波工程师介绍,空气净化活性炭至少应满足碘吸附值应≥400mg/g的要求,若低于这个标准,基本可认定不是活性炭,为碳化料。这次抽检样品中,合格34批次,不合格31批次,不合格率为47.7%。其中实体商超所抽5批次样品全部不达标,这表明很多商家产品掺假,或将不达标产品甚至是炭化料当做空气净化活性炭销售。

  五成多活性炭产品甲醛吸附效率较高 暴晒后活性炭可再生

  抽检报告显示,第一次试验后35批次样品的甲醛吸附效率大于50%,可认定为吸附效率较高;而经过再生后,较高吸附率产品占67.7%,数量明显增加。宋红波工程师表示,这表明暴晒可以使使用过的活性炭达到再生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实验中3批次产品质量较好,甲醛吸附效率大于>70%,分别是海南星光活性炭有限公司生产的椰壳活性炭、福建省鑫森炭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快活林地板木铺专用活性炭、江苏竹溪活性炭有限公司生产的空气净化活性炭。

  竹炭包是吸甲醛“利器”? 别被忽悠了

  本次抽取的12批次竹炭产品,碘吸附值平均只有162 mg/g ,远低于400mg/g的要求。且这些对甲醛的吸附率均低于50%,可以认定竹炭产品对甲醛的净化效果普遍较差,这与商家宣传的吸甲醛“利器”等神效有较大出入。专家建议选择椰壳活性炭,净化空气的效果较好。

  专家提醒购买使用要注意什么?

  1、注意包装的密封性好不好,防止产品吸附水分或其他气体而失去作用。

  2、若产品出现板结、气味异常等情况建议不要购买。

  3、使用前建议先将活性炭置于室外通风处暴晒一段时间,能避免因储存不当造成的吸附力下降的问题。

  4、试验发现触媒活性炭对甲醛的吸附性能较好,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考虑该类产品。

  5、建议消费者在活性炭吸附48小时左右即要拿到室外通风处晾晒。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