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在北京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时间:2016/6/22 3:58:1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893 文章来源:腾讯家居

  核心提示:2016年6月18日,《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审查会议在北京新疆大厦举行。

  2016年6月18日,《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审查会议在北京新疆大厦举行。

  据悉,该《标准》送审稿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工程建设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工程建设行业标准管理办法》和《关于征求<关于培育和发展工程建设团体标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的规定,委托深圳市嘉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主编,按照协会《关于首批中装协标准立项的批复》通知的要求完成的编制工作。

  在本次《标准》审查会议上,成立了以顾泰昌教授级高工为主任委员、方启通教授级高工为副主任委员的七人审查专家委员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田思明等领导和审查专家委员会、标准编制组主要成员近30人出席会议。

  田思明副会长在讲话中介绍了《标准》编制的背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为加快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增强行业绿色科技创新能力,引领行业走集约、绿色、低碳的绿色发展道路,于2014年开始组织《标准》的制定工作。这是同期CBDA28项立项标准中编制难度较大、综合性要求较高、行业需求最迫切的标准之一,也是最先完成送审稿的标准。《标准》的编制是协会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迈向世界科技强国”发展战略,贯彻“十三五”发展规划“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一大举措,对引领行业未来发展、规范绿色装饰市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田思明副会长同时对编制组为《标准》制定,为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同时希望编制组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按照标准化的各项管理规定和要求,做好发布、宣贯、培训等工作,促进《标准》在实际工作中的执行和落实,为协会其他立项标准的编制做好示范引领作用。

  主编单位嘉信装饰董事长周福新在会上对各位评审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嘉信装饰在绿色装饰装修领域取得的成果。嘉信装饰以“中国绿色建筑装饰一体化服务商”为发展愿景,专心在绿色装饰、标准制定和研发应用等领域展开探索与实践,成立了嘉信装饰绿色低碳研究院,制定了绿色装饰发展战略纲要和实施路径,打造了嘉信福集团办公楼全国首个LEED商业建筑室内装饰装修金级认证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周福新表示, 接受中装协的委托后,嘉信装饰于2014年7月成立专门小组,携手业内优秀企业开始《标准》的编制工作。参与编制工作的不仅有金螳螂、亚厦股份、广田集团、洪涛股份、中建三局东方装饰、深装集团、奇信股份、深装总、科源集团、卓艺装饰、中建三局等行业内领军企业,还得到了国家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等部门为标准提供的高层次的政策保障和技术支撑。

  编制组通过总结近年来绿色装饰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借鉴有关国外先进标准、开展多项专题研究和试评、广泛征求意见,历经两年锤炼和多次修改、完善,付出艰辛努力,最终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标准》(送审稿)的编制任务。这是中装协28项立项标准中率先完成送审稿参加专家审查会的标准,凝聚了编制组所有专家的智慧和汗水。

  据《标准》主要起草人、嘉信装饰绿色低碳研究院院长冯勇介绍,《标准》在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大框架下,侧重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两大方面内容,以装饰装修全生命周期——设计、采购、施工、验收、运营管理规划标准作为主要章节结构,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绿色设计、材料采购与检测、绿色施工、竣工验收、运营管理、创新与本地化等章节内容,是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开展绿色装饰评价工作的重要技术依据。

  审查专家委员会对《标准》内容进行了深刻、细致的剖析,针对标准每一章、每一节进行了逐条、逐字的审查,对涉及到的相关问题和主要技术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同时编制组成员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最后,经审查专家委员会细致深入评审,认为《标准》符合国家和行业工程建设标准编制的有关规定要求,内容完整,结构合理,具有系统性、实用性、先进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对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作用,填补了室内装饰装修绿色评价标准领域中的空白,具有国内领先水平。

  审查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标准》送审稿审查,并建议《标准》编制组根据审查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尽快完成报批稿,上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审批。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