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比对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 杭州的优势和差距清晰可见
时间:2016/6/28 9:54:21 作者:记者 阮妍妍 通讯员 刘丽芳 巫骏 浏览次数:285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离伦敦巴黎这类国际城市有多远?

  比对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 杭州的优势和差距清晰可见

  接受记者采访时,杜敏的嗓子略有些沙哑。

  作为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企业发展部经理的他,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取经者”介绍城市公共自行车“杭州模式”,早成了家常便饭。

  “尤其是在去年11月,杭州高分通过了国家级‘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后,前来学习参观的同行更是络绎不绝。”

  城市公共自行车“杭州模式”之所以能够引来全国的关注,就在于其明确了一套“杭州标准”。在现代社会,“标准”的重要性无处不在。小到一辆公共自行车管理,大到一座城市可持续发展,都需要健全的标准化体系进行支撑。

  27日在杭州召开的ISO/TC268(“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代号)第5届全会开幕式上,ISO/TC268主席博纳德·金多兹也表示,杭州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获得的成就,与大力推进国际和国家各系列标准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一辆公共自行车的标准化管理

  精细到螺丝钉松紧都有标准可依

  “2012年制定了杭州市地方标准;2013年,制定了浙江省地方标准;2014年制定了国家标准,并等待发布实施……”

  提起杭州城市公共自行车标准化进程,杜敏如数家珍。

  据介绍,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系统于2008年9月16日正式运营以来,至2015年6月底,已有3330个服务点、8.41万辆公共自行车,租用人次已达到5.62亿人次。如果按照这个累计租用量计算,与小汽车出行相比,可节约标准煤29.4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8.09万吨。如按每辆小汽车平均运载2人计算,相当于减少28100万辆小汽车的出行量。

  所以,城市公共自行车在推进节能减排,建设低碳城市,倡导绿色出行方面的贡献不言而喻。但是,因为城市公共自行车是一个新兴行业,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没有现成的服务、管理标准可以借鉴,先行者只能在实践基础上进行提升。

  以最基础的公共自行车维修为例。杜敏表示,在公共自行车刚推出不久,公司就遇到过类似维修工甲修了20辆车,乙只修了5辆,看起来甲远远超过乙,但是仔细一对比,却发现甲不过是进行了更换铃铛、上上链条这样比较简单的工作,而乙可能仅修理自行车的前叉就用了一个多小时。

  “在这些问题基础上,我们专门出台了一个关于公共自行车维修工时的标准,并一直沿用至今。”在杜敏的电脑旁,摆放着一本厚厚的企业标准册,里面对自行车服务点调运,甚至轮胎的气压、螺丝钉松紧都有标准规定,“可以说里面的125项企业标准,是我们7年多工作结晶。”也因此,在城市公共自行车领域,“杭州模式”走在全球前列,并向全国多个城市进行推广应用。

  一座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标准

  涵盖经济、教育、能源等17个方面100项指标

  近年来,以标准化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为代表,杭州在增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工作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如果说,因为杭州城市公共自行车标准化管理,为公共自行车公司服务和管理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那么,标准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则是引领并推动其国际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城市国际化是杭州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标准化是推动这一战略的重要支撑。”市质监局邵新华局长在昨天开幕式上如是说。

  那么标准化是如何支撑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由市质监局引入首个全球通用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ISO37120,因为涵盖了经济、教育、能源、环境、财政、通讯与创新、交通、城市规划等17个方面100项指标,是全球评价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等通用方法。

  “ISO37120是ISO/TC268在2014年发布的第一项关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标准。杭州是全球最早参与、支持ISO37120推广实施的城市之一。”邵新华补充道,杭州近年来大力推行标准强市战略,除了在全国率先引入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体系,还大力推进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积极推动构建“浙江制造”标准体系等。

  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准有多严

  杭州在环境、交通、教育等方面依然要努力

  “因为在标准化方面的不懈努力,杭州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将走得更加坚实有力。”博纳德·金多兹在大会上总结道。

  但是,硬币的另一面,按照ISO37120标准,杭州与国际上的大城市相比,在环境、交通、教育等方面仍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例如在环境发展上。以2014年的数据看,杭州空气中可入肺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臭氧的含量分别排在第11位、第19位、第13位、第7位和第14位,总体处在19个同类型城市的中下水平。

  在教育资源上,同样以2014年数据为例,全市在小学师生比、每十万人大专以上学历人数等方面的数据在同类型城市排名中分别仅排在第12位和第9位。

  “今天在推动城市变得更加智慧和可持续发展的时候,并不能只依靠科技基础的完善,更重要的是社会环境、气候治理方面的努力。”博纳德·金多兹说。而这也表现出,以国际化标准提升杭州国际化城市水平,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