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质量认证 -> 认证热点
认证推动全供应链绿色发展
时间:2016/9/27 10:35:38 作者:记者丁莹 浏览次数:737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作为“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运输产品组第一批绿色产品的认证实施规则初稿已经完成,其中规定,某一产品的全部指标必须全部达到相应限值才能够被认定为绿色产品,产品数量应控制在总数量的20%~30%。交通运输产品组第一批绿色产品清单中,包括传统能源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汽车轮胎、汽车喷烤漆房5类产品。

  这是记者从日前在辽宁丹东召开的“中国汽车绿色产品认证采信行业推进会”上获得的消息。

  据介绍,根据2015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体系”和2015年11月19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中“完善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标识、认证等体系”的相关要求,今年3月,在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下,国家认监委正式启动了“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建设工作。据了解,目前已经将消费电子电器、交通运输产品、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可再生能源-风能、工业电气产品、涉水产品、农食产品等13类产品纳入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正在编制过程中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整合方案》的产品目录将优先考虑能够消除普通消费者与生产方信息不对称问题的生活性资料和终端消费品、食品。

  国家认监委总工程师薄昱民表示,交通运输产品包括道路交通运输产品、轨道交通运输产品和水运交通运输产品。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也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提升的行业,在汽车行业优先推广绿色产品认证和供应链上的绿色认证结果采信意义重大,能够推动汽车相关行业全生命周期,全供应链的绿色发展,对其他行业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同时,汽车产品与普通消费者密切相关,经过绿色认证的汽车产品,能够有助于消除消费者信息不对称,让消费者产生获得感,从而引导中高端消费,进一步推动汽车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改革。

  目前,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中的交通运输产品组由天津华诚认证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等13家成员单位组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于凯表示,中国绿色产品认证对于推动汽车行业绿色发展,助力汽车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认证和检验检测机构应进一步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做好政府技术支撑,服务汽车行业需求,与政府和汽车生产企业一起,共同打造覆盖汽车零部件、整车、消费者的汽车绿色产业链。

  据了解,中国汽车绿色产品认证采信行业推进会是今年中国“质量月”系列活动之一,由国家认监委指导,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天津华诚认证中心和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办。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优先采购绿色认证产品启动仪式,大力倡导企业与消费者优先采购经过绿色产品认证的产品。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