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棉花生产标准化 增产又增收
时间:2016/10/21 10:10:52 作者:记者石涛报道 浏览次数:428 文章来源:天山网(乌鲁木齐)

                  

  天山网讯:近年来,中棉所新疆科研中心通过标准化的不断推广,致力于提升新疆棉花生产的整体水平。近日,记者专访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新疆科研中心(简称中棉所新疆科研中心)主任助理刁玉鹏时了解到。

  刁玉鹏介绍,目前,中棉所新疆科研中心已经研制了三个地方标准,涉及棉花播种、施肥和地膜覆盖三个方面,配合原有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棉花生产的标准化体系逐步形成。同时,中棉所新疆科研中心在全疆设立了一批科研与产业基地,在做研究的同时,通过专家在田间地头指导来推广棉花生产标准化,对已有的标准应用情况及时反馈,并进行提升和创新。

  据了解,推行新的棉花种植标准就是提升和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中棉所新疆科研中心在精河县种植了2000亩“中棉所70”。这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培育的优质中绒杂交棉新品种,最大的特点是优质、高产、抗病。

  同时,在种植过程中,中棉所新疆科研中心还创新了栽培模式,灵活运用“76cm等行距栽培模式”、“滴施腐植酸促根壮苗技术”、“水肥控一体化技术”、“优化水肥运筹的品质建成技术”等单项技术,配套集成而构建出科学高效的优质中绒棉配套栽培技术体系,使新品种棉花的质量和产值明显提高。

  “种植这种棉花的棉农收入将提升30%。新品种的推广更需要标准化发挥作用,简单来说, 良种+良法+标准 就能造就一个新的产业。”刁玉鹏说。

  “从县域微观经济来看,在精河县建设百万亩优质中绒棉生产基地,构筑中绒棉产业体系,旨在丰带动千万棉农植棉致富,培育本县域棉纺工业的国际竞争力,把 优质中绒棉 打造成精河县的一张名片。为精河县投身国家 一带一路 建设、走出新疆、走向中亚找到切实发力点,为我国棉花产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内源性动力。”刁玉鹏说。

  据悉,新疆已经成为全国最重要的棉花产区,然而出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首先表现在棉花纤维质量有下降的趋势,加上有色纤维、毛发和化纤材料等对棉花的污染,和生产、加工环节脱节,也对棉花产业的整体发展造成了影响。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