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通告及预警
我国高科技产品贸易摩擦大增 出口产业迈向中高端势在必行
时间:2016/12/27 11:05:35 作者:记者高敏 浏览次数:3046 文章来源:央广网(北京)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2017年,我国外贸面临的国际形势不容乐观。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近期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贸易救济调查针对中国。高科技产品面临的贸易摩擦案件大幅增加,我国出口产业迈向中高端势在必行。

  在26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透露,今年截止12月21日,全球27个国家对我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117起,平均每3天一起,案件数量同比上升34.5%,涉案金额总计139.8亿美元,同比大幅上升71.5%,其中钢铁、光伏等成为“重灾区”。

  王贺军:截至12月21日,我国钢铁产品共在21个国家和地区遭到45起调查,涉案金额达到75.5亿美元,占今年同期全部案件数量和金额的38.5%和54%;光伏产品我们先后在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前5大重要出口市场,相继遭到调查。

  除此之外,我国面临的高科技产品贸易摩擦案件也大幅增加。

  王贺军:随着我们国家产业的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也增长很快,在一些高端产品上,跟发达国家的摩擦加剧。一个典型的事例就是337调查,大家知道这个主要是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到12月21日,美国对我们提起了24起的337调查,其中已发起21起,同比上升110%。

  面对调查,企业作为主体应积极应诉,商务部也要积极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合法权益,敦促世界各国遵照世贸规则处理针对中国的案件。而克服贸易摩擦的根本出路,还是在于创新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钢:在开放型经济领域,必须坚持创新驱动,通过研发设计、品牌、服务和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的提升,推动我国出口产业走向中高端。

  数据显示,我国已连续21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王贺军坦言:2017年形势可能会更加严峻。各国政策倾向贸易保护主义,各国经济新动力还没有形成。这么多摩擦,还是我国贸易大而不强的态势决定的,我们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贸易限制措施伤害别人,同时也伤害自己。我们会通过一切手段,来维护中国的合法权益。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