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巧妙绕开联合国制裁,朝鲜通过第三方出口等复杂渠道赚取外汇
时间:2017/3/6 10:29:43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235 文章来源:天天快报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的专家小组编制的报告,显示出了朝鲜如何逃避制裁获取外汇的真实情况。长达约100页的报告表示,“朝鲜通过开展被禁物资贸易,无视制裁,在规模、范围、巧妙性上增加逃避制裁”。

  据报告,安理会对朝鲜进行了禁止武器出口的制裁,但朝鲜仍向非洲国家等出口武器;联合国原则上禁止出口的煤炭和铁矿石的对华出口也出现增加;朝鲜在马来西亚等第三国设立挂牌公司等,利用巧妙的手段为核武器和导弹开发赚取外汇。

  2016年,尽管安理会两度强化制裁,但成员国的履行力度不够。联合国共有193个成员国,但截至今年2月27日,只有77个国家向履行制裁的相关委员会提交了报告。

  但最新的情况是,朝鲜和马来西亚因2月13日发生在吉隆坡机场的一起毒杀案而关系破裂,以后朝鲜通过马来西亚获取外汇的渠道或遭到关闭。

  联合国制裁导致朝鲜外汇收入持续减少

  韩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院今年初发布的评估报告认为,去年3月起联合国第2270号决议实施后的9个月里,朝鲜对华出口和创汇来源双双受挫,外汇收入同比减少约2亿美元,这相当于2015年出口总额(27亿美元)的7.4%。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1月11日预测称,联合国第2321号决议对朝鲜煤炭出口量及出口额设限,制裁力度超出以往决议,朝鲜的外汇收入将进一步缩水。

  尽管如此,朝鲜仍然通过多种方式绕过国际制裁。安理会的报告显示,2016年7月位于马来西亚的朝鲜挂牌企业“全球通讯公司(Glocom)”因想通过中方向非洲厄立特里亚出口军用通信设备被截获。全球通讯公司还与一家位于新加坡的名为“Pan Systems”的平壤企业有关联,构筑了横跨第三国的复杂企业网。被认为以第三国企业的身份进行伪装,开展禁运产品贸易。

  去年8月11日,从埃及政府截获的货船中发现了约2.4万发朝鲜制便携式火箭弹以及约4600发火箭弹的零部件。在埃及则发现试图出口飞毛腿导弹零部件的迹象,专家小组正对此持续展开调查。

  据此前记录,2013年朝鲜向莫桑比克政府的旗下企业出口了地对空导弹和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等,向苏丹出口了卫星制导导弹等。

  广开渠道,想方设法赚取外汇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众所周知,朝鲜在制作人物雕像和纪念碑方面拥有高超的技术。安哥拉、埃塞俄比亚等至少有15个非洲国家从朝鲜进口了禁运的雕像和纪念碑。2016年9月,专家小组确认,朝鲜企业的员工一直在安哥拉参与工程建设。

  韩国媒体今年2月报道称,在国际社会加大对朝制裁力度的情况下,朝鲜试图通过促进旅游业发展吸引中国游客,摆脱外汇短缺困境。消息人士表示,朝鲜日前纷纷推出针对中国游客的旅游产品,积极吸引中国游客来朝旅游。

  据介绍,2016年朝鲜在中国推出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较2015年翻了一番,对中国人提供的旅游产品中还包括在社会主义国家罕见的服务,如乘飞机、马拉松、骑自行车、骑马、滑雪等。

  从去年4月起,朝鲜对经由丹东的中国游客推出只需一次申请签证就可游览朝鲜全境的新政策。据朝鲜旅游总局消息,新政出炉后赴朝中国游客剧增,截至去年8月底,经由丹东赴朝的中国游客达65万人次,在赴朝旅游的中国游客总数中占据85%。

  2016年8月朝鲜中央电视台播放朝鲜美林航空俱乐部为游客提供乘轻型飞机游览平壤项目

  去年7月起,朝鲜又对中国游客正式开通“登岸游”,中国游客无需办理护照,持身份证件即可从新义州过境朝鲜,受到中国游客欢迎。产品推出后至11月底,访问新义州的中国游客达2余万人次。

  朝鲜还积极开通朝鲜至中国的航线,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光顾。去年5月底,朝鲜平壤至中国青岛包机航线开通,该班机的观光行程为四天三夜。同年7月底,平壤至太原的航线正式开通,利用该包机的中国游客可有机会享受平壤五日游。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