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国际国外标准动态
"情感计算用户界面"国际标准获立项 情感交互将至
时间:2017/3/16 4:03:52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915 文章来源:网易智能

    网易智能讯 3月15日消息,在2017年2月举行的ISO/IEC JTC1/SC35德国柏林会议上,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i机器人)三家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提出的“信息技术—情感计算用户界面—框架”(Information technology — affective computing user interface — framework)通过国际投票,获得正式立项。据悉,此标准不仅是中国在用户界面领域第一个立项的国际标准,也是用户界面分委会首个关于情感计算的标准,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标准的空白。

    情感计算(affective computing)的概念是在1997年由MIT媒体实验室Picard教授提出,她指出情感计算是与情感相关,来源于情感或能够对情感施加影响的计算。传统的人机交互无法理解和适应人的情绪或心境。缺乏这种情感理解和表达能力,很难指望计算机具有类似人一样的智能,也很难期望人机交互做到真正的和谐与自然。情感计算就是要赋予计算机类似于人一样的观察、理解和生成各种情感的能力,最终使计算机像人一样能进行自然、亲切和生动的交互。

    情感交互已经成为人工智能领域中的热点方向,旨在让人机交互变得更加自然。但是,目前人机交互界面中的情感交互信息的处理方式多种多样,情感描述方式,情感数据获取和处理过程,情感表达方式等均缺乏统—的标准。负责提案标准的王宏安表示,该标准将规范计算机系统分析识别情感以及实现情感反馈表达的过程和方法,使用户和计算机对情感的理解和表示达到一致。

    此次立项的标准为情感计算用户界面系列标准的第一个框架标准,该标准饱含五部分内容,涉及基本术语,情感交互过程,情感交互框架等方面给出规范性描述。后续将对其中情感的分类和表达,情感计算用户界面的功能接口,情感表达与呈现和情感数据集等四个部分内容制定更详细的标准。

    在今年的两会上,“人工智能”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此前,政府更是将人工智能列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相关专家称,此次“情感计算用户界面”国际标准获得立项,对于孵化情感交互的关键技术和情感服务平台,提升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小羿)
关于ISO/IEC JTC1/SC35:

    ISO/IEC JTC1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的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是全球唯一公认的信息技术标准化组织。该技术委员会于1987年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合并组建而成。经过改革,委员会建立了一个较完善的组织机构,由17个分委员会(SC)和2个报告小组组成,各设有秘书处,17个分委员会分别处于不同的12个技术领域,ISO/IEC JTC1/SC35是17个分委员会中的一个,工作核心是制定信息和通信技术(ICT)领域中的用户界面规范。该分委员会大约每年的2月和8月召开两次工作会议。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